德国艺术家访福建屏南古镇:为艺术家创造了一个大家庭

“安泰艺术城给我的感觉像是一个艺术的大工厂,为艺术家们创造了一个大家庭。”德国艺术家马丁·埃克里奇14日在福建宁德市屏南县如是对中新网记者说。
图为沈明辉在作画。 叶茂 摄
图为沈明辉在作画。 叶茂 摄
今年10月,宁德市通过“艺术家交流项目”,特邀德国友城艺术家马丁·埃克里奇来宁德进行70天的创作交流。当天,宁德市外侨办主任林岩峰一行带领马丁·埃克里奇,来到屏南县双溪古镇进行艺术交流。
2015年10月,双溪镇引进上海一家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和艺术教育团队,创办安泰艺术城“公益艺术教育中心”,教学空间2000平米,公益性教学的方式吸引全国各地许多人慕名而来学油画,少则几天,多则数月。
图为马丁·埃克里奇现场即兴作画。 叶茂 摄
图为马丁·埃克里奇现场即兴作画。 叶茂 摄
27岁的沈明辉,因先天性遗传,身高仅1.17米。当记者见到沈明辉时,他正站在比自己身高还高的画板前作画。“因为身体的缘故,以前情绪都不太好,想创业又找不到合适的项目,只能摆地摊,卖点小孩子的玩具。”
在屏南县残疾人联合会的联系下,从未接触过油画的沈明辉,来到该中心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集中培训,技法逐渐成熟。仅3个月,沈明辉就在艺术城拥有了自己的个人工作室,“画画让我找回了自信,有了喜悦感。”
沈明辉称,平常会做些婚庆的气球等装饰,有创作灵感或者有空时,就到工作室画画,每幅画在网上能卖出几百元人民币。
听闻沈明辉的经历,马丁·埃克里奇不禁竖起大拇指,“我的导师曾说过,每个人都是艺术家,艺术城的理念亦是如此,每个人都希望去改善自己的生活,去创造新的东西。”
除了沈明辉,还可以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聚集会神地在画板前作画。他们来自天南地北,有北京、辽宁的,也有福建本省的;有母子,有父子,也有姐妹,均是慕名来到双溪学画。
一名来自北京的八旬老奶奶告诉记者,她本是陪着外孙女到双溪来学画画,陪着陪着,自己也爱上了油画,并开始创作,到现在已经画了10天了。
交流期间,马丁·埃克里奇与艺术家林正碌即兴现场作画,画出对方的画像。马丁·埃克里奇称,几代人在这里进行创作,包括各种创作形式,有抽象、有写实,像一个大家庭,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
图为马丁·埃克里奇与艺术家林正碌即兴现场作画,画出对方的画像。 叶茂 摄
图为马丁·埃克里奇与艺术家林正碌即兴现场作画,画出对方的画像。 叶茂 摄
艺术教育中心还针对镇内居民及其他村落村民进行艺术培养,截至目前已培训贫困户215户、残疾人226人,实现了产销一条龙的互联网+电商模式。当地民众称,他们在得到就业和稳定收入的同时,文化修养和生活信心均有很大改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