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 “空中食府”、粤菜老字号……罗湖这些上榜餐厅个个都很绝!

日前,首届“罗湖深港文化月”圆满收官,“寻味罗湖”特色餐饮评选授牌仪式同日举行。通过网络评选和专家评审,“佳宁娜潮州菜”“国贸旋转餐厅”“王爷制面”等28家餐厅最终在“老字号品牌”“老字号餐饮”“特色餐饮”“港味餐饮”“网红餐饮”等类别上榜。

今天

就让我们听听

其中三家上榜餐饮店的故事

肯定有你熟悉的名字


PART 1

国贸旋转餐厅

在国贸大厦的至高点

国贸旋转餐厅

在近40年的时光里

缓缓旋转

吸引八方来客

它不断蜕变

成为了罗湖区一颗闪亮的明珠

 


37年如一日

提供高品质服务

1985年,国贸大厦正式投入使用。次年,在大厦顶层位置的国贸旋转餐厅开业,它可以俯瞰全城风光,曾被称为全国最早、最高的空中食府。

国贸旋转餐厅餐饮部经理代江华称,国贸旋转餐厅以120个轮子带动旋转,大约70分钟转一圈。食客们每一次抬头望向窗外,都会发现窗外的景色发生了细微的变化,不间断感受城市的独特魅力。


但国贸旋转餐厅的火爆原因远不止于此。

开业37年来

国贸旋转餐厅始终把“品质”

放在餐厅经营的首位


在菜品方面:

餐厅设置了两大关。一是食材关,严选优质食材;二是出品关,餐厅邀请大厨作为掌勺主厨,对每一道出品的餐点进行严格的品质把控。

 


在服务方面:

国贸旋转餐厅会根据食客的需求和要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将食客的体验放在首位。

 

 


与时俱进 保留传统

同时勇于创新

晶莹剔透的“旋宫虾饺皇”

爽脆入味的“飞天鹅掌亦”

酥到掉渣的叉烧包

……

这些每天由大师傅现做的传统粤式茶点

满足了传统的“广式味蕾”

清凉解腻的“冰岛凉瓜”

细腻顺滑的“鸡蛋榴莲糕”

口感丰富的“牛油果沙拉虎虾”

……

这些融合了多种风格的新派粤菜

成为许多年轻一代的心头好

深耕餐饮行业多年

除了用料考究

让食客吃得放心

国贸旋转餐厅也一直把“创新”

作为自己的发展方针

 


“可以说在我们餐厅,既可以吃到老味道,也可以感受到新口味。”代江华说道。


扎根罗湖

共同进步

国贸旋转餐厅

是不少国内外来宾必到之地

可以说,国贸旋转餐厅

一直与罗湖紧密相连

是罗湖的重要对外窗口

现在,国贸旋转餐厅也成为了罗湖“老朋友”的童年回忆和“新朋友”的必打卡之地。据了解,自深港恢复全面通关以来,香港食客的比例有明显上升,不少食客慕名而来。


代江华说,在餐厅工作了这么多年,自己早就与餐厅、与罗湖融为一体。

“希望我们餐厅能和罗湖一起成长壮大。作为一个餐饮品牌,我们不能只有美景和回忆,还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在保留自己特色的同时不断创新美食、开拓业务。另一方面,我们要持续做好食品安全管理,让市民吃得安心,让企业健康发展,发挥好作为展示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作用。”

PART 2

丹桂轩

提到深圳老字号品牌

“丹桂轩”无疑是许多深圳人

从小吃到大的粤菜代表


自1995年罗湖商业城第一家店开业

经过28年的品牌沉淀

丹桂轩已成为享誉深港的知名粤菜


坚持食材本味

成为深圳人心中的粤菜代表

 


一步入丹桂轩,标志性的白色桌布点缀着木式装潢,向食客传达出品牌特有的优雅与品质。店长孙金菊与店员们忙碌地穿梭于每桌客人间,与他们打招呼、安排座位、泡茶、点菜,井然有序、干净利落,呈现出餐饮人的专业与人情味,这些都是丹桂轩多年来一直生意火爆的“密码”。


典雅的木质装修

白色的桌椅

是丹桂轩的标志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品牌创始人梁玉鹏来到深圳考察,被罗湖口岸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所吸引,于1995年选定最临近口岸的罗湖商业城开启了第一家丹桂轩。


开业已28年的丹桂轩

深圳首店罗湖商业城店


罗湖店作为品牌的起源店,28年来生生不息,多道经典菜品脍炙人口,已成为深圳人心目中的经典粤菜代表。


深圳老字号

坚守传承仍不断创新

 


2022年,丹桂轩开拓了新品牌“丹桂轩·享味”,主要针对年轻群体。

对此,丹桂轩集团的黄新华说:“现在我们每个店的部分产品都会有变化,新品牌也是本着根据不同人群提供高品质的特色产品而打造。”坚守品质的老字号仍然在不断创新,闯入新赛道,焕发新活力。

2010年8月

丹桂轩被深圳市老字号协会等单位

授予“深圳老字号”称号


随着时光流转,丹桂轩因优质的品质、良好的口碑获奖无数,品牌更发展成为享誉全国的深圳粤菜代表。提到这些,黄新华很是骄傲。他认为,为食客提供美食的同时,营造休闲放松的氛围也很重要。同时,老字号仍需不断焕新、与时俱进,这也是丹桂轩为什么一直居于业界前列的原因。


目前,罗湖商业城店

的港人顾客已达九成


PART 3

香港新发烧腊茶餐厅

 


肉质鲜嫩,油光发亮,口感鲜甜

……

 


在深圳的众多烧腊店中,香港新发烧腊茶餐厅可谓数一数二。进驻内地的21年来,香港新发烧腊茶餐厅一直坚守自己的初心,致力于将正宗的港式烧腊带给食客。


01

扎根罗湖21年

将港式文化融入罗湖“烟火气”


在香港新发烧腊茶餐厅

创始人郑志伟的回忆里

餐厅在深圳21年的故事长卷

缓缓打开

早在1973年,郑志伟的父亲就在香港创立了新发茶餐厅,始终坚持用高品质的美食满足食客的味蕾。2002年,为了餐厅的多元发展,他们将目光放到了深圳。

“罗湖,人潮熙攘,来往旅客众多,具有很大的商业潜力。而且罗湖是深圳距离香港最近的一个区,所以,我们就把第一家店选在了罗湖区。”


全年无休、全天24小时营业,21年来,香港新发烧腊茶餐厅从未在这件事上有过动摇:无论你什么时候来到新发,只要你想,我们就能为你提供美味的食物。满是烟火气的街巷中,永远亮着的灯牌、整洁的店面、挂在橱窗里油亮的烧腊……


2002年至今,郑志伟在深圳共开设了六家分店,其中有五家都在罗湖。可以说,罗湖既是新发的起点,也是新发的核心点。

02

脚踏实地 坚守初心

一步一个脚印

香港烧腊包括烧鹅、乳鸽、乳猪、叉烧以及一些卤水菜式。不同的菜品有不同的烹调手法,只有步骤得当、恰到好处,才能呈现完美的菜品。

 


郑志伟说

在猪、鸭、鹅等原材料的选择上

他们花费了大量的心血

“如果原材料个体体型差距太大的话,食材在烤炉内就会受热不均匀,导致色泽、口感等方面的差异,食客们很可能就没有那么好的饮食体验了。”

在新发可以看到,每桌客人几乎都会点上一份烧腊,或许是烧鹅,或许是烧腩骨,配上一碗米饭,一杯冻柠茶或港式奶茶,就是一顿简餐了。

“无论喜欢吃什么,你总能在新发找到你想吃的。”郑志伟表示,新发的产品线较丰富,有菠萝油、烧腊、各色冻饮、通粉、焗饭等,能迎合大部分人的口味,这也是新发吸引了许多食客的一大原因。


郑志伟发现,自今年全面通关以来,香港食客的比例有了明显的上升,也有更多香港朋友向他咨询来罗湖创业的各项政策,这让他感到非常欣喜。

“罗湖的营商环境和政策都很吸引香港商户,大家对于深港两地的交融合作也充满了期待,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的。”郑志伟笑着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