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村,用艺术激活乡村

  和顺县许村,原本只是太行山深处一个普通的小村落,但随着艺术力量的注入,发生了美丽蜕变,成为受人关注的焦点。
艺术介入乡村,既激发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观意愿,也盘活了当地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客观上产生了“授人以渔”的效果。不仅如此,艺术与乡村的结合,促进了当地产业升级,形成了新的文化地标,繁荣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文艺。许村融入现代艺术元素后,激活了古老村落的文化内存,成为时尚的风景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意味着农村的全面发展和繁荣,不仅包括经济、社会的进步,也包括文化的振兴。许村尊重和肯定乡村的价值,以现代文化艺术手段重新激活了古老的乡村。如今,许村已经成为乡村文化重建、传承传统文化发展、融汇乡村文化与当代艺术的试验地。

  当然,乡村振兴不只限于乡村风貌,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也将是一个全面的、全方位的进步过程。发展中会产生新的问题,例如有些难以为继的在地性创作、过于同质化的商业旅游等等,都还需要人们在“农村现代化”的背景下去探索新的解决思路。百度贴吧的网友“有子良才”说:“许村走出了一条生态艺术回馈乡村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其他乡村也可以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式,无论怎样的形式,最终的目标都是对乡村的振兴和发展,如何在艺术与乡村振兴的交响乐中找到最美的旋律,值得期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