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五载“艺术茶聚” 风雨无阻

 “你画画时我研墨,好诗当有好字对。雕龙刻字最在行,印章通通我来配。”“艺术茶聚”大家庭里无分你我的艺术情怀,让人为之动容。

  程家焕 《牡丹》

  谭植雄 《山水》

  陈炜 《山水》

  卢有光 《书法》

  陈煜篆刻《德播家风 文以焕采》
这个延续25年的“艺术茶聚”活动,还不断有“新生力量”加入,例如本次一同参展的年轻艺术家陈煜、甘超斌、李铭剑等。

  在程家焕“天海楼”画室里,有上千枚印章,除了他的个人创作用印以及闲章外,还聚集了过百位艺术家的印章,恰如这个“艺术茶聚”大家庭的缩影。
采写 摄影 \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丹青为媒,翰墨结缘。自1993年起,每逢周日,他们必定相约“茶聚”,既醉心翰墨丹青,亦心系家国天下,品茗尝鲜、临池洗笔之余,更热心公益。时光荏苒,二十五载仿若弹指一瞬,如今已经霜华满鬓的他们,依然热诚,初心不改。藉“艺术茶聚”25周年之际,他们相约办展,于是便有了这个“珍贵”的展览——“翰墨茶缘·书诗画印作品展”。
廿五载艺术情 廿五家办联展
由广州市十三行书画院、广州市美协老画家艺委会、广州文化公园、广州粤雅斋联合主办的“翰墨茶缘·书诗画印作品展”将于4月15日~4月23日在广州文化公园第九馆举行。参展的25位南粤艺术家分别为:谭国超、卢有光、罗航烈、邱秀琼、程家焕、陶其元、戴胜德、黄宗飞、龚胜泉、李荣昌、谭植雄、苏锦成、刘耀松、冯朝东、林明深、曾庆全、杜衡权、方定燊、张锦福、刘聪荣、陈炜、李焯华、陈煜、甘超斌、李铭剑。他们当中,年纪最长者已至耄耋之年,年纪最小的也已花甲。最为特别与珍贵之处,就是他们不仅是数十年的同道好友,更共同造就了这个至今已经25年的每周日“艺术茶聚”,而且佳节不改,风雨无阻。
“从最初的陶陶居霜华小院,到泮溪酒家、大华酒家、西关世家,再到转制后的泮溪酒家,我们真是比‘老字号’还长情。”谭植雄是当年陶陶居霜华小院的负责人,他对这个持续了25年的“艺术茶聚”活动可谓功不可没。“当年,我与程家焕、卢有光等,齐哇哇就办起了这个茶聚活动,完全没想到,这样一办就是25年,希望还有下一个25年!”谭植雄哈哈地笑着说道。
3月的一个周日,记者起个大早,再一次参与了这个充满人情味的“艺术茶聚”活动。程家焕老师的家离泮溪酒家最近,所以他一般来得最早。一坐下来,他就忙着帮大家烫杯洗碗(老广的饮茶习惯)、点餐,刚下完单,东西还未上,大伙们就陆续到了,时间恰到好处。程老师笑说:“这就是默契!”从早上7:30到10:30,“茶聚”中,有的老师先来,有的后来,有的有事先走,有的留到最后,但一桌子总是满满的,大家聊得不亦乐乎。
住得蛮远的卢有光老师今天算是来晚了,他是打出租车来了。“打车来30~40元,比喝个早茶还贵!”程老师虽已古稀之年,但依然声如洪钟,他笑着向记者介绍:“每周的茶聚一般就是30~50元,我们都是AA制,25年不变,佳节不改,风雨无阻。”
为善是最乐 众人合力为公益
茶聚后,按照惯例,大伙儿会到程家焕老师的画室“天海楼”继续聚。大家似乎对这里都非常之熟悉,不用说也不用问,就“各顾各”忙开了,有的铺纸,有的研墨,你画花来,我配鸟,特别的畅快。
程老师坐下来继续与记者介绍25年“艺术茶聚”的故事:“毫不夸言,‘茶聚’活动对广州蓬勃发展的书画艺术事业贡献良多。例如,广州市收藏家协会就是在‘茶聚’中倡办起来的,1995年开始的持续举办了多年的‘无底价艺术品拍卖会’也是在‘茶聚’中策划出来的。还有,在1993年~1999年的整整七年时间里,我们成功组织策办过200多场免费服务于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展,这在当年曾轰动一时,成为佳话……”
时任广州市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广州东方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的程家焕,除了积极参与艺术品拍卖外,还鼓励和帮助众多书画艺术家进入拍场。时至今天,程家焕仍然是众多广州当地艺术家心目中的“老大哥”。“不仅举办了200多场展览,还有众多的公益活动呢!”同为老前辈的罗航烈老师禁不住抢了话:“书画艺术进社区,《福》《寿》赠万家,慈善义卖活动,等等,都是在‘茶聚’中闪现出来的灵感,并促成的艺术活动。大家不计回报参与、支持这些活动,离不开家焕的人格魅力,‘广州市城市美术贡献奖’,家焕实至名归。这就是凝聚力,这就是经久不变的友谊,这就是真心的付出,这就是志同道合!”
据了解,数十年来,程家焕倡办、组织过近百场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包括组织广州书画家为1991年华东水灾,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大地震义卖筹款等。因此,“为善最乐”又是程家焕留给人们的另一个最重要的艺术形象,他亦因此获颁“中华慈善艺术家”等荣誉称号。如今,当年的这个广东狮子会创会会员,虽已是古稀之年,却仍然“身体力行”担任着广州市慈善会理事、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等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