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新玩法:为艺术品“加密”

区块链成为金融投资界的热词之后,也开始运用于文化艺术投资领域。5月19日,“MYART(玛雅)全球区块链文化艺术品流通生态”项目新闻发布会暨项目推进会在成都举行,多家艺术机构和院校代表应邀出席。

 

据介绍,Myart(玛雅)项目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综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切实解决艺术品市场权属、真伪、信任、公开透明、交易流通等一系列问题。

长期以来,艺术品的保真鉴定都令人头疼。但区块链的特点包括不可更改、点对点、防伪溯源等,可以运用于解决艺术品流通生态问题。同时,区块链技术改变了收藏的传统,让普通人可以借助区块链技术,参与艺术品投资与收藏。

发布会上,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中国艺术产业园区联盟主席余丁,就文化艺术品市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思路,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从学术上指出如何根据艺术品本身的特点和市场规律,结合与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解决艺术品流通生态的瓶颈。

区块链技术专家姚勇博士分享了当前全球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状况,肯定了Myart(玛雅)文化艺术品流通生态可以很好的解决区块链应用场景,改变和优化整个艺术品的产业生态。北京华力必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晟表示,区块链技术对于艺术品的鉴定有着很好的补充和完善。

有分析认为,区块链技术有可能重新定义艺术行业溯源体系,特别是艺术品独创性、复刻和价值方面的困扰,从而提高流通过程的安全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