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重彩画新模式 为传统艺术注入创新活力

 (东北新闻网讯 记者 景翩翩)重彩画是我国传统艺术之一,其技法成熟而独特。上世纪三十年代,重彩画的意义和价值得到艺术界的认可和重视,吸引了一大批艺术家研习和实践,而说起重彩画名家,那就不得不提起这位大师国家一级美术师金阳。


依稀记得层参观过一次名为《清静造化》的展览,那次展览上共展出敦煌、荷花、书法等各系列的48幅画作,均是金阳近年来在珠海潜心创作的佳作。金阳,原名鲍金星,生于1964年,书画家,国学思想家,先后毕业于山西大学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院特聘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世界华人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重彩画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澳门现代重彩画院院长、新岭南重彩画院院长。他的重彩画融入中国画风格,中西合璧,作品被国家政要及海内外藏家收藏。

  金阳求学于山西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现如今担任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新岭南重彩画院院长等。在不断探索绘画技艺的过程中,金阳曾涉猎水墨、彩墨,最后痴迷于现代重彩画,在色彩与构图中,找到和形成了自己鲜明的风格。


金阳的重彩之道,重在不断创新。金阳的一系列重彩画,突破了中国画水墨概念,以纯粹色彩语言,使中国画向前走了一步,与西方油画有同样的表达和厚重感。金阳认为,重彩画也有许多流派,比如传统工笔重彩注重“三矾九染”,精确表现物象形体和结构,明朗、润丽、厚重,中国人从晋代顾恺之开始就这样画画。而他画的重彩从不参照先勾线后填色的传统技法,而是让色彩相互渗透融合,形成浑然一体的浓烈感受,在很短的时间里表达岁月的厚重与沧桑。金阳的画在东南亚一带受到热捧,他笑着说可能是他的画中那些明亮的色彩与东南亚热烈的氛围非常吻合吧。

 

  2007年,金阳在印尼举办的一次“印象巴厘”重彩绘画展,引起轰动,印尼各大媒体均有报道,金阳笑着说这在华人画家里“史无前例”。他在巴厘岛住过一段时间,蓝天碧海的自然风光,单纯简朴的人文风俗,像一幅幅浓烈的重彩,金阳住在那里,就像住在自己的画框里,每一天都那样简单,每一天都那样丰美。2008年,金阳再次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举办三国巡回联展,同样引起了轰动。

  有当地媒体这样评价他的画:金阳的画源自中国隋、唐、宋、元的敦煌壁画,当时的佛教特殊壁画于中国陆地的丝绸之路带进欧洲市场,很受欢迎。金阳的绘画重彩是以天然矿物颜料抹粉而成,艺术价值颇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