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袁运甫艺术之美”辉映清华艺术博物馆

中新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 马海燕)“光华——袁运甫艺术之美”展览17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举办本次展览是对2017年辞世的袁运甫先生的纪念,通过对其艺术思想和艺术作品的梳理,去追寻一个艺术家的人生之路和美术史意义。

  袁运甫,1933年生于江苏南通,画家、教育家。展览展出了这位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的油画、水粉画、水墨画、彩墨画等作品共计123幅。全面呈现了老先生在绘画领域的杰出成就,特别是在现代色彩学和水墨艺术现代性的探索和成果。

  袁运甫之子、本展的策展人之一袁加表示,其父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院的时候就在此任教,他毕生致力于国家公共艺术事业和艺术教育事业。希望本次展览从学术文脉的角度,通过对画家艺术的个案研究,去深入探究学院历史传统和思想发展轨迹。

袁运甫《绍兴鲁迅路》创作于1961年。主办方供图
袁运甫《绍兴鲁迅路》创作于1961年。主办方供图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刘巨德表示,本展中所呈现的袁运甫先生的绘画,对于今天的艺术界有着重要意义。这些作品让我们读到一个艺术家真实的绘画思考和心路历程。对于这个时代的艺术家们,如何面对社会、如何面对自己的文化传统、如何面对西方现代文明的影响、如何面对绘画自身的思考,有着重要启示。

  北京大学教授翁剑青认为,袁运甫先生对于中国绘画现代色彩的研究,有卓著的成就。他的绘画汇聚了中西艺术之长,并在建立新的审美精神上有所突破。另外他在中国水墨艺术的现代性演进道路上,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将现代色彩和构图的经验注入到传统水墨艺术中,拓展了水墨艺术的表现力和审美经验。

  展览由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主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