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东方曼荼罗文化艺术交流展”在京开幕

 (京宁)12月24日,为了复兴传统文化、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由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教科文委员会和西部文化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中国东方曼荼罗文化艺术交流展”在北京北湖玖号开幕,立体展现了金珂曼荼罗书画、瓷器与雕塑艺术精品近80件。

 

  嘉宾们为中国东方曼荼罗文化艺术交流展剪彩

 

  嘉宾们在《天下同心 世界和平》曼荼罗作品前合影留念

    展厅悬挂着金珂玄雷上师精心慧创的巨幅金珂曼荼罗作品《天下同心世界和平》,画面描绘了人类居住的地球漂浮在宇宙星空中,东西方古今圣贤俯瞰地球,关爱着人类居住的家园。在圣贤的外围,由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国旗组成一个巨大的同心圆,画面两端, 与世界各国领袖手拉手紧紧团结在一起展望未来。画作表达了向全人类发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美好极乐大家园”的倡导……

    作品《龙象精神》以金珂曼荼罗特有的神意书画表现手法描绘了中印法缘渊源流长,画面上方为东方日龙,为两国人民普施法雨,护佑国泰民安,下方为印度象鼻神,祈福两国人民祥和幸福,龙象都象征着智慧担当和仁慈博爱,龙象精神无二无别,表示两国文明同根同源相互融合,中印友谊天长地久……

    作品《中斯友谊 地久天长》描绘了在苍翠的青松之间两只瑞鹤偏偏起舞,祥瑞升腾,清净庄严。与斯里兰卡总统友好会晤,回顾历史,共同携手,开创美好未来,表达了对中斯友好的美好祝愿……

    作品《须弥龙梅》画面是传统的中国元素龙和梅花,描绘了巨龙腾飞穿破云雾,红梅绽放冰雪凝香,表达了中华民族龙的传人锐意进取、伟大团结的精神,和梅花瓣瓣傲立风雪的民族骨气,以金珂曼荼罗特有的神意书画表达了传承几千年的民族精神……

 

  金珂玄雷上师慧创曼荼罗神意书画《龙象精神》《须弥龙梅》

    一件件瑰丽庄严的金珂曼荼罗艺术作品表达出金珂曼荼罗艺术家对祖国繁荣、世界和平的美好祝愿。

    此外展览现场还展示了金珂曼荼罗舞蹈、歌曲、书法以及瑰丽庄严的金珂曼荼罗雕塑和清丽典雅的金珂曼荼罗青花瓷、钧瓷,观众纷纷驻足欣赏。

    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教科文委员会会长野明表示,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展览的金珂曼荼罗作品是一次阶段性总结。

    北京金珂曼荼罗书画院院长引当介绍说:金珂曼荼罗文化艺术是中华民族保存千年的文化瑰宝,由于历史原因,许多人还不了解她的博大精深。为了传承弘扬金珂曼荼罗文化,金珂玄雷上师深入经藏,精研唐密曼荼罗文化,融通经中妙理真谛,结合时代发展,在传统曼荼罗艺术基础上,发展创新,慧创了多种形式的金珂曼荼罗艺术,先后应邀到美国、印度、斯里兰卡、泰国、加拿大、孟加拉、澳大利亚、尼泊尔、帕劳等数十个国家访问交流,成为链接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友好的纽带!

    原卫生部常务副部长何界生也参加了展会,围绕金珂曼荼罗文化和中国中医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她说:“五千年文明不断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我们的根和魂,生生不息的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今天欢聚一堂,共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探寻民族精神的底蕴,非常有意义。金珂玄雷上师以一生的心血保护传承了古老瑰丽的曼荼罗文化,并且根据时代精神进行了发展创新,非常令人敬佩!二十多年前我与金珂玄雷上师认识,他从深山走出来后有一次来到北京,那时我在卫生部做副部长。作为一个老的医务工作者,了解到上师在深山治病救人的很多事迹,很震撼,中医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如何把这些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运用好,我曾多次与金珂玄雷上师深入交流,通过多年的了解,我有这样几个感受:首先,曼荼罗文化包含了医方明,所以我们对中医文化和人类健康一直有着共同的关心,在这方面,上师有很深的造诣,丰富的实践,为民疗疾救苦救难,他从深山修行证得成就后,下山做了很多的义诊,为老百姓解除了很多痛苦,我国很多著名的医学工作者都与他有过深入的探讨和学习,这些事实都充分的肯定了金珂玄雷上师在这方面做出的贡献,这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另外,他历尽艰辛在世界各地进行中国传统文化交流,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号召”,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种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非常值得宣传和我们学习......”

    展览现场,几位前驻外大使、外交官嘉宾也在作品前驻足欣赏,金珂曼荼罗神意书画《龙象精神》《中斯友谊天长地久》等与世界各国对外交流的艺术作品,深深触动了多年从事外交工作的几位老前辈。

 

  金珂曼荼罗艺术吸引着嘉宾们驻足观赏

    其中一位多年在斯里兰卡做外交工作的前大使,为金珂曼荼罗艺术作品的博大内涵而感动,现场还遇到了一位斯里兰卡皇家寺院的大法师,他们非常熟悉,得知这位法师也是金珂玄雷上师的学生,非常感慨的说:

    “ 访问斯里兰卡时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国和斯里兰卡有高僧法显开启的千年佛缘。金珂曼荼罗文化蕴含了儒释道文化精髓,用特有的方式与斯里兰卡进行了心灵层面的交流。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发挥了自身独特的优势,这样心灵相通的民间交往会将两国友谊更深层、更广泛地延伸下去。我多年的外交工作经验,凡是两国关系要搞好,必须有文化的支撑,是要讲精神的,这种交流不只是形式上的,关键是人心,国之交在于民心相交,曼荼罗文化交流打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灵之门,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践行,非常值得推广和学习,我很愿意与你们一起做对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志愿者。”

 

  与会嘉宾为本次活动题词并合影留念

    另一位从事外交工作多年的老前辈谈到对外交流工作,也感慨的说:“几十年的外交工作,有很多体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外交工作经历了从极左的外交到目前更加开放、灵活多样的外交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曾在加拿大和瑞典从事外交工作,开展工作很多都要和基督教、天主教打交道,由于意识形态的不同,要做当地人的沟通工作,有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当地政府比如省长、市长邀请我们去参加他们的宗教祈福活动,是非常善意的友好交流,我很为难,这是一个矛盾。后来慢慢改变,这些年有了很大改善,这也是一个改革开放的过程。我今天看到曼荼罗文化理念充分传递了华夏文明的这种极大包容性和东方智慧,不分国家、不分民族、不分信仰,都倡导和谐共处,《天下同心世界和平》这幅大画就是给人深刻启迪的伟大作品......这样的理念和文化,应该多走入我们的青年,走入我们的主流媒体来宣传,这对于国家民族复兴的大战略是非常有益处的。这也是我的一点建议......”

 

  金珂玄雷上师为本次艺术展题词

    金珂曼荼罗艺术打动了现场的许多观众,不论是前部长、将军,还是大使外交官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参观了展览并题词留念,分别就金珂玄雷上师弘扬曼荼罗传统文化,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积极意义,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他们赞叹曼荼罗文化艺术在新时代再次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为祖国的文化大家园增添异彩!

    参观结束后,艺术家们现场创作主题为“走向文化昌明、百花齐放的春天”书画作品留念,金珂玄雷上师挥毫泼墨题写“真诚”,并对大家说:“我们构建有缘的和谐世界都要真诚,有了真诚就是有缘,什么是有缘呢?就是我们彼此之间的心念是善意的、理解的、包容的、信赖的、真诚的,最后就能走向共同,这就是有缘,人与人需要有缘,国与国之间也需要有缘,为了民族复兴、耀我中华,我们要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理解中国,走进中国!”

    展览当天下午,主办方还以“响应时代号召,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举行了座谈会,探讨了新时代如何更好地挖掘、整理、保护、传承东方文化遗产,深入阐发文化精髓,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东方智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