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共聚2019亚洲国家文化艺术论坛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马海燕)2019亚洲国家文化艺术论坛5日在北京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越南、蒙古、柬埔寨、哥伦比亚等国家的170余位与会者达成共识:艺术教育与交流应当在亚洲文明互鉴中有所作为。
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学者们围绕“面向未来的亚洲艺术”展开交流,涉及学科领域包括音乐、舞蹈、教育与体育、电影与新媒体、传统亚洲艺术等多种研究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发言。 王宁 摄
“从某种意义上讲,艺术是不同文明之间最能打动情感的交流方式,也是最能沟通、互鉴和相互学习的文化呈现形式。”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宋飞表示,艺术是文明的结晶,也是文明交流的窗口。艺术传达并体现着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情感、生活态度及文化价值观。
“对于我们从事艺术教育的各位而言,亚洲艺术不仅意味着历史和传统,面向未来它也应当肩负起更加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说,“面向未来”的亚洲艺术,意味着既要传承历史,满足各个国家和民族文化认同的需要,同时也应当成为沟通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交流对话的载体和样态。
韩国国立体育大学教授白铉顺表示,人类进入科技革命的时代,我们需要未来制造更多有质量的产品、内容,文化艺术需要与科技相融合,创造新的知识,与此同时更要拥抱传统文化艺术。本次论坛对推广文化艺术知识、分享文化知识信息、促进亚洲民众的交流,非常有意义。
宋飞是中国著名胡琴表演艺术家,也去过不少国家演出。她说,亚洲的文化艺术可以有博物馆式的样态保存,也可以有现代艺术样式的创新,更可以有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我们经常被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艺术产品所打动,被不同的艺术表演及其表达的人性情感所感动。正是这种文化艺术样态的多样性、情感表达的真实性、文化价值的独特性,让我们更加重视相互之间的尊重和理解,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除了学术论文的口头发表外,多个展演活动同时举行,为参会嘉宾和观众奉献一场国家亚洲艺术的盛宴。胡智锋表示,相信对亚洲艺术的展示和研究,可以消除文明之间的隔阂和敌意,增进彼此的友谊和理解,共同打造美好的世界,这应当成为面向未来的亚洲艺术的重要使命。(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