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做好准备 迎接“迟到”的旺季

↑图为中国重汽集团生产线。本报记者管斌摄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机械工业企业加足马力复工复产。而面对不同以往的复杂形势,正如中国重汽一样,许多企业使出妙招,在困境中走出精彩。

先转起来是“王道”,能否高效复工对于机械制造企业至关重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机械工业企业复工率从2月13日的不足三成,上升至4月8日的95.04%。其中,汽车、通用机械、电工电器、重型机械、石油石化设备、制冷空调、内燃机、液气密和塑料机械等行业均已达到95%以上,基本达到全面复工状态。

新办法应对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运输难是疫情期间许多行业都面临的瓶颈问题,机械工业尤其是以大企业为代表,纷纷化零为整、有序调度,在可承担的成本范围内,确保及时安全的把产品送到客户手中。对于出现的卖难问题,原本对直播一窍不通的一批机械企业勇敢迈出第一步,走到直播屏幕前吆喝,如今单场销售金额不断创出新高,许多质优价实的产品被抢购一空。

智能化制造将提速。疫情影响下,1至2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8.3%,较上年同期回落30多个百分点。但细观其中,智能装备成为一抹亮色。在三一重工,拥有智能化制造车间的泵送事业部复工组织最早,产能恢复最快。智能制造弹性足、人员密集度低,经过疫情后,会有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开展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的重要性。

因此,尽管机械工业还面临着中小企业复产率还不够高、物流和零部件供应不足,以及海外订单延后或取消的压力,但利好因素也在不断集聚。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集中发布,极大提振了工程机械和重型机械行业的信心,全国各地各行业加快复工复产,对工程机械的需求不断增大。危中有机,机不可失,机械工业企业当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以满足市场随时可能高涨的需求。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