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用跑断腿!施工现场,这样做轻松hold住全场工程机械

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关于开展 2020~2021 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复查工作的通知。

鲁班奖是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代表了当代我国工程质量的最好水平。鲁班奖每年颁奖一次,自 2010-2011 年度开始,每年评审一次,两年颁奖一次,授予创建出一流工程的企业。

本次共有135 项工程入选工程名单。据统计,入选的 135 项工程,涉及承建单位 134 家,参建单位 331 家。其中由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和中国化学这八大建筑央企承建/参建的项目共计有 61 项,占总数近半,比重约 45.2%。

看完这个数据,我相信每个工地的管理者,都希望自己所负责的项目在鲁班奖的评选中占得一席之地。


可现实情况是,别说获奖了,保证工期能按时交付都是一件困难的事,光是拿工程机械的管理来说,工地上的工程机械数量种类有多有少,作业的地点相距往往比较远,现场人力监工难度大,人为统计工时、趟数等不靠谱,设备管理人员也很难同时掌握每台设备的工作状态,更难科学合理调度闲置的设备。

先不说复杂的机械施工效率和油耗监测,就拿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 台班管理来说,导火索就无处不在。


由于台班是直接与机主、机手的收益挂钩,经常存在虚报工时现象,事后难以核查。并且传统的纸质台班无法反映施工过程,数据真实度无法回溯确认。

除了台班,无法精确掌控每台机械的效率,也会导致单台设备工作时间不足,租用设备数量超出真实所需。

这中间,因为存在漏洞,可能会让整个项目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就像这个台班管理的难题,真的可以通过人盯人、制度约束人的方式妥善解决吗?

或者我换个问法,这个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出在管理不力这一点上吗?

一位有效的管理者,第一步,总是先从最高层次的观念方面去寻求解决方法,而不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所以,这个难题,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是要从信息化建设上着手。在如今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通过物联网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比如中国电建生态环境集团一项目就通过「机械云管家」进行入场机械的台班管理,告别人为统计台台班的效率低下,同时利用机械效率分析功能,清退施工效率低的机械,更换新的设备入场,加速施工进度;并且配备了油耗监测终端,实时监测油量变化,监测偷油漏油,保证油量供给充足,预防项目损失。

物联网技术将“物”,也就是施工机械进行联网,人工智能算法则把传感器采集的繁多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将可靠的结果输出给管理者。两者相结合,将机械设备运行状态数字化、数据化,由此改变传统设备人员现场直管的粗犷模式。

“以前接到机械调配任务,我根据推测,一个个打电话问,有时还要到现场协调,人工统计机械台班,有了「机械云管家」,这种苦日子一去不返了。”中国电建的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


机械云管家既像飞机的黑匣子,通过机械振动数据记录工作内容,又像行车记录仪,通过司机后方的视频监控,随时查看作业内容,机械管理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

2020年是“新基建”的元年,同时是“智慧工地”整合变革的一年,住建部明确要求了企业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数字化转型,同时推进大数据、物联网、BIM、无人机等技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