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在线鉴定之谜 仿古瓷器被鉴定为真品

  在从不缺乏假货、赝品的古玩圈内,自古以来鉴定靠的都是专家、行家的眼力。在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的今天,各类集资讯、销售、专家鉴定为一体的收藏类App不断涌现,这些平台推出的在线免费或低价鉴定等业务也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大量藏友。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很多平台只是抓住了用户关注“真伪”的心态,将在线鉴定作为引客噱头从而开展其他交易。而某些平台则将售价仅为64元的仿古瓷器鉴定为价值10万元的“真品”,还有平台更是将一些从未参与在线鉴定的知名专家堂而皇之地挂在平台的“专家组”内……此外,这些在线鉴定平台还存在着服务滞后,商户准入门槛低、评论注水、缺乏权威性等问题。

  64元仿古瓷器被鉴定为真品

  随着收藏热的不断发酵,文物艺术品市场鱼龙混杂,在利益的驱使下,造假团伙的造假水平也越来越“高明”。从被原故宫博物院的5位专家估值为24亿元的两件“金缕玉衣”再到南宋官窑博物馆“壶王”受质疑的“宋瓷门”事件,古玩圈从不缺少以假乱真、专家“打眼”的故事,尽管一些专家在断代、胎釉以及书画的绘画风格上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经验积累,但近几年来专家“打眼”事件依然频频出现,文物鉴定面临着严重的信任危机。

  而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在线鉴定的出现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距离,使得藏家足不出户就能为自己的藏品进行鉴定。北京商报记者在浏览一款名为“收藏联盟”的App时发现,该款最初以钱币收藏为主要内容的App因为兼具内容资讯、搭建买卖桥梁以及免费鉴定等功能引起了众多藏家的关注,藏家可以将想要鉴定的藏品拍照后放在平台上请专家进行鉴定,经鉴定后,专家会给出“真品”或是“打眼”的鉴定结果,对藏品所属的年代等做出详解,并给出参考价格。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鉴定板块中的一件“大清康熙年制”款瓷器也引发了用户的热烈讨论。这件带着“康熙”款识的瓷器被平台专家鉴定为真品,在专家给出的详解中写到:依据图片判断本藏品为:青花瓷碗大清康熙年制(真品),市场参考价格为10万元左右。在该件藏品的用户评论中,原本是一片叫好的评论区中几个质疑的声音显得格外醒目,有藏友称是晚清仿制品,值1000元左右,还有网友称图片是淘宝店家的销售图。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在该电商平台上的确找到了与该鉴定图一模一样的销售图。卖家给出的商品说明为“景德镇仿古青花瓷器”,售价为64元。即便此类情况在收藏联盟平台上并不常见,但就是这样一件仿古制品竟被平台专家鉴定为价值10万元的真品,不得不让人再次对收藏联盟平台的鉴定水平产生质疑。

  面对这样的质疑,收藏联盟App创始人李春标表示,“一般我们是不接受从网上抠图来放到平台上鉴定的,通常看到此类情况我们会否决掉,像这样的乌龙事件还是十分少见的,后期我们也会逐步完善”。本身就是资深钱币收藏爱好者的李春标也坦言,相比钱币鉴定,瓷器的鉴定更为复杂。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