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 拥抱未来”2018年中瑞中小学文化艺术交流演出圆满成功

瑞典当地时间5月4日晚7点30分,“放飞梦想 拥抱未来”2018年中瑞中小学文化艺术交流演出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蓝厅)上演。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教育学会主办,北京圣陶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承办,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王国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中国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荣誉主席陶西平先生,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先生及夫人宋景丽女士,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教育处参赞窦春祥先生,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教育学会会长罗洁先生,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先生、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先生及部分国内、瑞典当地知名中小学校长和各界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动。

斯德哥尔摩蓝厅“放飞梦想 拥抱未来”2018年中瑞中小学文化艺术交流演出团队全体合影
陶西平主席代表中国代表团致开幕词,他指出:“自1950年5月,瑞典在承认新中国之后,和中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是第一个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在68年后的今天,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中国的同学们来到了斯德哥尔摩,并且和瑞典的同学们同台演出,充分展现了中瑞人民的友好情谊代代相传。诺贝尔曾经说过:我是世界的公民,应为人类而生。我们也抱着同样的愿望,期待着和世界人民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放飞梦想,拥抱未来。”

陶西平主席代表中国代表团致开幕词
本次活动由国家一级导演、北京市舞蹈特级教师孟艳女士担任总导演,参与本次演出活动的学生全部来自北京知名中小学校以及瑞典当地学校的表演团队,有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北京市门头沟区新桥路中学、瑞典斯德哥尔摩蒙特梭利国际学校,共10所学校的15个表演团队,携手带来了精彩艺术呈现。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深厚的艺术文化底蕴,加强了中瑞两国基础教育领域艺术教育的交流与互鉴。孩子们让艺术跨越国界,为现场1500多名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放飞梦想 拥抱未来”2018年中瑞中小学文化艺术交流演出现场
当晚,一曲由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金帆民乐团带来的中国民族管弦乐演奏《龙腾虎跃》拉开了文艺交流演出活动的序幕。中关村第三小学演奏的巴西嘉年华式音乐《TICO TICO》、吉普赛风情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中国高山族民族音乐《高山青》让现场的观众们深切的感受了北京是一座充满传统魅力和富有现代时尚感的国际都市,在这里东西方艺术无时无刻不在碰撞与融合。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以琵琶和阮作为主奏乐器的中国民乐《放歌彩云间》,描绘出了五光十色,多姿多彩的自然意境。芳草地国际学校的管乐作品《五声神韵》是一首中国民歌精粹交响管乐合奏,以《黄河船夫曲》为序奏和结尾,采撷了《编花篮》、《太阳出来喜洋洋》、《半个月亮爬上来》、《猜调》、《酒歌》五首风格迥异极具民族特色的民歌代表作,用集成的形式集中展现中国民歌的魅力。白家庄小学孩子们用清澈、纯净和空灵、柔和的“天籁之音”为现场的观众们带来了《吃奶酪的吉普赛人》、《其多咧》。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的孩子们用京剧《扈家庄》展示了何谓“巾帼英雄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以及舞蹈《掌运乾坤》充分展现了刚柔并济、张弛尽显的儒家哲学。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用舞蹈《我和大海做朋友》展现出了孩子们互敬、互爱、互信、团结一心,并肩努力最终战胜困难的坚定决心。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朝阳区实验小学带来的合唱《越过彩虹》、舞蹈《茉莉花开》、京剧《春色满园》及瑞典斯德哥尔摩蒙特梭利学校带来的合唱《天蓝蓝》、《We Are The World》,音律玄妙,获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和阵阵喝彩。白驹过隙,伴随着最后一组节目,在这里现场的观众们欣赏到了七一小学的孩子们追逐着梦想、追逐着希望的翩然舞姿,领略到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的孩子们的妙趣横生、有板有眼的唱腔,更能回味意境深远,渊源悠长的梅韵流芳。还有瑞典当地华人郝景霞女士带来的经典金曲北京京歌,京西太平鼓传承校--门头沟区新桥路中学金帆舞蹈团带来的舞蹈,它们分别是舞蹈《在希望的田野上》、京剧《悟空斗罗汉》、京歌《梨花颂》、合唱《儿童歌曲联唱》、舞蹈《鼓舞》。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