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全程机械化,农田披绿装

3月13日一早,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杨林村贫困户黄培枕家的稻田就热闹起来,他当农机手的侄儿驾驶着一台插秧机,“泵泵泵”10多分钟,1亩多田就披上了绿装。

黄培枕因要照顾残疾儿子,无法外出务工,去年他承包土地130多亩种稻谷,纯收入超15万元,一举甩掉贫困帽子。今年增加到200多亩,3月8日,他花6.55万元购买一台乘坐式插秧机,次日就开始插秧了。

3月16日,平南县燕民农机专业合作社机械化育秧现场如火如荼:垫土、喷水、撒谷、再铺一层土,空秧盘从育秧流水线的一端进去,不一会儿,一个完整的育秧盘从另一端出来。铲土、搬运、装车……育秧工作有序、高效。

“今天是第三批育秧,一次能育4000-5000盘,三批育秧一共可供插秧750亩。”合作社社长袁翠芝介绍。今年早造准备育秧2000亩,除了供应合作社700多亩稻田,还接了1300亩的订单。

贵港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李泳仪介绍,该市地处浔郁平原,有“中国硒港”之称,是广西的粮仓。从3月5日起,全市即拉开水稻插秧序幕,目前已插秧4万多亩。

全面推进春耕农机化生产,是贵港市加快春耕春播春种进度的有力措施。

从2月3日开始,该市农机管理部门组织市县两级技术骨干和全体乡镇农机站近200名技术人员,深入村、屯、合作社,指导检修农机具3.72万多台套,提早检修育秧生产线,准备育秧床土、种子等农资。目前,全市67家育秧中心接受育秧订单近8万亩,工厂化育秧面积达9.6万亩。

针对今年的气候特点,该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积极推广应用暗室催芽节能高效新技术,有效实现温度湿度和肥分的智能化管理,一键控温控湿控时,省工省时节本增效,培育出来的机插秧苗质量高,移栽后生长快,能够彻底解决南方早造因低温天气造成的烂秧坏苗问题。

贵港市2018年在广西率先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全市已实现水稻生产从整地、育秧、插秧、植保、收割、烘干等6个环节全部实现机械化耕作。今春,该市共投入各类农业机械13万多台套开展春耕生产,组织干部、技术人员下乡指导2300多人次,参与春耕的农机专业合作社247家,完成水稻机械化育秧9.6万多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