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机械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株株种苗被整齐有序地插进了土壤里……4月26日上午,栾城区农业农村局在北石碑村组织召开的蔬菜生产机械化示范演示会上,来自各厂家的自走式移栽机、自走式移植机、整地机等十多种蔬菜生产机械纷纷亮相。

“我们这台自走式移栽机具有自动行驶、移栽、横向投苗等多种实用性功能,特别适用于山区、丘陵、塑料大棚等小地块区域的烟草、辣椒、茄子、西红柿、甜菜等多种营养钵体育苗作物。”在现场技术人员的讲解声中,各类蔬菜生产机具轮番上阵、各显神通,翻耕、培土、喷雾、播种、移栽、植保等各个环节的机械化作业,让不少观看演示的农技人员和蔬菜种植大户都赞不绝口。与此同时,演示会上还集中展示了辣椒、土豆、生姜、小葱等蔬菜的耕种环节,紧紧吸引在场每一个人的眼球,让参会人员对蔬菜生产机械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这次演示会,不仅要宣传区委、区政府出台的补贴政策,实现强弱项补短板,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更要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区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咱们以往种植都要耗费很多劳动力,种植过程繁琐复杂,现在用机械化代替人工,不仅省时省力,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聚满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贾同斌对记者说。

长期以来,蔬菜生产以人工为主,劳动强度大,工人成本高,生产效率低。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蔬菜生产中“用工难、用工贵”问题日益突出。此次蔬菜生产机械演示会的召开,不仅进一步宣讲了政府农业机械新产品补贴方案,为考察选型农业机械指明了方向,而且为种植户提供了沟通交流的机会,开拓了眼界,让种植户直观地感受到了新机械为蔬菜种植带来的变化,了解了新机械对蔬菜生产的重要作用,为栾城区蔬菜稳生产、提效率、降成本、增效益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也加大了全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农技服务力度,提高蔬菜生产和特色种植机械化水平。

随着市场供求形势的不断变化,栾城区大力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列出专项资金,对农民在种植结构调整中急需但未被列入国家和省市补贴目录的农业机械进行补贴,致力于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补齐了蔬菜生产机械化发展短板,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