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500万人次观众,第二十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精彩落幕

11月22日,历时35天的第二十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在上海大剧院落幕。
本届艺术节期间,来自63个国家和国内22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万余名艺术工作者相聚上海,举办各类活动350项,惠及500多万人次观众。
其中,舞台剧目共计45台,平均出票率和上座率近9成,20部剧目出票率达到100%;“艺术天空”覆盖全市16个区,共计献演58台109场节目;“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委约7位青年艺术家推出了6部原创作品;艺术教育深入学校、社区、剧场,举办了107场活动;交易会共有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以多种形式达成541个合作意向;论坛汇聚1000多位专业人士,一台台发言激起一场场头脑风暴。

阿库·汉姆《陌生人》
既是艺术汇聚的码头,也是艺术创作的源头
上海国际艺术节走过二十年,既是海外艺术汇聚的码头,也是中国艺术创作的源头,老朋友络绎不绝,新面孔不断带来惊喜。
历经多年的坚持和谈判,今年,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纽约城市芭蕾舞团首次亮相艺术节,以高口碑掀起观演高潮。安妮-索菲·穆特、潘德列茨基、帕沃·雅尔维等老朋友携华沙交响乐团、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等再度登台艺术节,为沪上乐迷营造了一个个难忘之夜。
通过委约、邀约、合作等多种方式,上海国际艺术节力求推出“上海出品”“上海制造”。
应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英国舞蹈家阿库·汉姆今年把“封箱”之作《陌生人》,选在上海亚洲首演;继去年在艺术节主讲大师班后,美国戏剧大师罗伯特·威尔逊今年又把他担任导演和舞美设计的《睡魔》送来艺术节,刷屏上海观众的朋友圈;应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杨丽萍新作《春之祭》不仅一票难求,更吸引了众多国际买家,澳大利亚墨尔本艺术节艺术总监乔纳森闻讯之后,24小时往返上海,只为一睹新作的风采。
此外,交响神话《创世秘符》、歌剧《画皮》,均是艺术节汇聚各路名家打磨而成的原创新作。上海民族乐团音乐现场《共同家园》、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晨钟》、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舞剧《闪闪的红星》、上海木偶剧团原创偶剧《最后一头战象》等,亦在上海国际艺术节首度亮相。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又逢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二十周年,艺术节相继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展演板块”、“2040·大家回家”二十届艺术节庆典等系列活动,以示纪念。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展演板块”,《船歌》《爱在星光里》《许村故事》《小巷总理》《生命行歌》《星期日工程师》等剧目为大时代礼赞、为平凡人歌唱,展开了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而在“2040·大家回家”二十届艺术节庆典中,尚长荣、谭盾、沈伟、杨丽萍、廖昌永、黄豆豆、田沁鑫等众多相伴艺术节成长的艺术家相聚黄浦江畔,以艺术之名一起“回家”,携手回望“初心”之路。

“共青森林音乐节”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
没有围墙的剧院,走向户外走进校园播撒艺术种子
为了让艺术走出剧院,人人参与艺术节,人人享受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推出了“艺术天空”,走向户外播撒艺术的种子,这个由政府主导的惠民板块,也被观众亲称为“没有围墙的剧院”。
今年,“艺术天空”走到第五个年头,交响乐、室内乐、声乐、民乐、舞蹈、木偶剧、儿童剧、折子戏、评弹……58台逾百场色彩纷呈的演出遍及上海市16个区,场次创五年之最,节目质量和丰富度也更胜一筹。
其中,在杨浦区举办的“共青森林音乐节”、在黄浦区举办的“12小时特别活动”,都成了金秋时节上海热门的艺术话题。在“共青森林音乐节”开幕音乐会上,意大利名指里卡多·夏伊携手“交响梦之队”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带来了一台绿意盎然的音乐会,彩虹合唱团次日到场,唱出了都市年轻人的风彩,引来不少粉丝到场追星。
除了“艺术天空”,上海国际艺术节还推出“艺术教育”,举办导赏讲座、开展艺术交流、组织学生观剧团,让艺术走出方寸舞台,走近普罗大众身边。
其中,“艺术进校园”“学生进剧院”走进了上海市45个校园,走进了上海大剧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等剧院空间,带去47台演出和活动;今年新推出的“艺术亲子营”活动,驻点世博会博物馆,带来了6场演出和4场工作坊;以“慧画无限”为主题的艺趣社,在全市20所学校,黄浦、宝山等区域的多个公共空间内开展美术活动。

演出交易会
专业精神助力演出交易,智力论坛激起头脑风暴
因为专业,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交易会”被誉为亚太地区专业性最强的节目交易市场,来上海国际艺术节交易会“买节目”,正在成为海内外演艺界的共识。
今年的交易会共有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参会机构460余家,以多种形式达成541个合作意向,更多中国作品通过交易会走向了世界。
在交易会上,参会代表可以在会场各个展厅看到由中国院团、艺术家、演艺集团准备的推介演出,如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山下山上》音乐会、胡晨韵《丝路狂飙》唢呐与摇滚跨界音乐会、“鬼才导演”苏丹荒诞肢体默剧《黑鹅湖》……经过交易会团队的制作整合,这些推介演出在会刊资料和公众号上得到了密集宣传。
为了让海内外参会代表在短短五天内看十几个演出或片段推介,且不耽搁其参与论坛研讨等活动,交易会团队在筛选推介演出的同时,对各个推介演出的时长、种类、受众,平行活动的设置、用餐、交通安排等都做了综合考虑,为参会代表的时间效率增能。
5天会期内,在静安洲际酒店主会场和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专业亲子剧平台,交易会共呈现了10余场推介演出,场场爆满,就连今年新设的“夜间十点推档”也不例外,高效和专业的服务直接促成了121个交易意向。
面向世界集聚优质创意资源,上海国际艺术节常设的“论坛”,也吸引着全球同行的眼球。
今年,艺术节系列论坛活动邀请到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151个艺术节及艺术机构的1000多位专业人士齐聚一堂,以“新格局、新作为、新世代——艺术文化的活力与贡献”为主题,举办了1场主旨论坛、7个系列论坛和2个培训班。
论坛现场,瑞士琉森音乐节艺术总监米歇尔·海格里希、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艺术总监亚历山大·佩雷拉、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中国话剧导演田沁鑫等业内人士的发言,激起了一场场头脑风暴,为观众带来高密度、高质量的创意启迪,也为促进上海建设亚洲演艺之都提供了一个个闪耀着创意光彩的“智力解决方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