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大羽:书法是中国艺术的精华

编者按:尚未发表的吴大羽手稿中有许多关于书法的论述,现摘录一部分文字,并选编一部分他的书法作品,从书法的视角观看一下吴大羽艺术的堂奥。

无语符的书法和超形象的格局,是就时空的范围摆布下来的我的心理结构。

 

吴大羽,致吕凤子书,25×21cm,1940年

书法这个角场,突出喜怒哀乐脸谱表情,突出指手划脚动止间的曲折示意,突出攻守取予等等的意向的打算,在使用工具上展开了心韵寄托。

 

吴大羽,致林风眠书,28×21.7cm,1947年

 

吴大羽,致林文铮书,28×21.5cm,约1946年

书法是最能以其简捷利落的方式吐露其气性的。但艺术工格上有其局限,书者在运用起承转合的霎那运动之际,容易误把抒情庄严当做油腔、陈辙的地盘来理解。就是说,当作之者心灵潺入时空时,失去对外界的新颖分量的贡献。会使作之者徒然装腔作势于人云亦云中间住脚,起人憎厌。

 

吴大羽,致孙福熙书,27.3×22cm,约1940年

 

吴大羽,致程鸿寿书,28×19cm,约1945年

长虹架空无基,银汉落锄无藉,花容月貌无因,白云出轴无心。欣赏书法就必须先事通过这个毫无基藉因素的忘情符记,强记住或熟谙了这个虚架的起落结构先后序次,才能审受书法艺术的内容。至于不识语符的人也可以理会书法美,只是谎言。

 

吴大羽,致李风白书,26×36cm,约1950年

 

吴大羽,致刘卓夫书,28.2×21.3cm,约1940年

 

吴大羽,致吴冠中书,31.5×22.5cm,1941年

 

吴大羽,致吴冠中、朱德群、闵希文书,31.5×27.3cm,1941年

再看兰集序帖,字无复型,都经过书家斟酌妥构的了,九十多个符仪之中,你能指出它一笔败笔来吗?艺术为艺术家自己的写照,全无虚伪,晋人胸襟,依稀可见,如此美丽的内心世界,原是民史上的光辉表现之一,这又何让乎西方唯美诸子的妙文隽章,何愧乎自然界中的芬芳馥郁、娇艳妍丽。

 

吴大羽,致庄华岳书,32×21.5cm,1941年

 

吴大羽,致吴崇学书,29.4×15.5cm,约1945年

书法艺术有点像在一定范着上作竞技的走险,有点像舞台场上的乾坤旋眼,它有点像棋盘格上的勾斗心思,它又有点像狱舍里的情绪活动。

 

吴大羽,大羽随笔,29.3×33.5cm,约1940年

 

吴大羽,书孟子句,24.5×20.5cm,约1970年

中国书法的最高境界,讲究势象美。绘画只能身随其后,书法是中国艺术的精华。

 

 

 

 

 

 

吴大羽,致吴冠中、朱德群书,27.6×21.3cm,1941年

 

吴大羽,致赵无极书,29.3×15.5cm,1945年

抽象绘画艺术是以抽象为其手段的,书法艺术则以抽象为其目的。它着实支配了整个中国文化的历史。

 

吴大羽,蠢话已说尽,36.2×21.5cm,约1950年

书法活动不离开尊严,更不能损害书法活动的尊严。书道,画道,同归于道。

 

吴大羽,自落低微,36.2×21.5cm,1950年

最珍贵的艺术是中国书法。

 

吴大羽,大羽随笔,25.8×38cm,约1940年

文字来源:吴大羽手稿

图片来源:吴大羽艺术基金会

编辑:李雨涵

 

吴大羽(1903-1988年),中国杰出的现代主义艺术大师,中国抽象绘画奠基人,油画家、美术教育家、诗人。

吴大羽1903年生于江苏宜兴,师从张聿光。1922年考入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1924年春,与林风眠、李金发等人在巴黎组织霍普斯学会。次年改名为“海外艺术运动社”。1927年回国,任上海新华艺专教授。1928年3月,参与创办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任西画系主任。与林风眠、林文铮等人组织创办“艺术运动社”。1947年复回国立杭州艺专担任油画工作室主任。1950年遭校方解聘,居家作画。1960年任教于上海美专油画系。1965年进入上海油画雕塑工作室(院)。曾任上海交通大学艺术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上海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理事。作为美术家教育家,他培养的学生有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赵春翔、丁天缺、王式廓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