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最后一天:当永定土楼与艺术相遇,寻找记忆中的故乡

地处福建省龙岩的永定土楼姿态万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的山区民居建筑,2008年7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19年的最后一天,在被称为“土楼王子”的永定著名土楼——振成楼,八位来自各国的艺术家与音乐人共同开启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艺术活动“寻找记忆中的故乡——土楼国际艺术巡展”,以土楼作为天然展厅与大屏幕,运用独特的艺术语言赋予土楼新的活力,由此思考中国文化、古建筑与当代艺术相互间的融合与启发。艺术如何激活乡村?古建筑如何合理地顺应时代,更好地保护、开发,并恢复生机。

2019年12月31日晚,振成土楼灯光艺术

2019年12月31日晚,振成土楼灯光艺术

永定土楼鸟瞰
土楼天然的依山傍水地势,楼距紧密、展线合理。艺术家以天然楼群为创作对象,将艺术与自然有机结合,并创造出一种富有艺术整体性且带有当地地域文化的视觉化艺术形式。
永定土楼,又称筒子楼,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龙岩市永定区,最古老的土楼建于公元七六九年,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

永定土楼
振成楼位于永定湖坑乡洪坑村,是最为富丽堂皇的客家土楼,是客家土楼的精品,被称为“土楼王子”,该楼建于1912年,按八卦图结构建造,卦与卦之间设有防火墙,内有花园、学堂等。内环还有中心大厅,雕梁画栋,装饰秀丽,古朴典雅,中西合璧。占地约5000平方米,费时5年建成,耗资8万银元。分内外两圈。外圈4层,每层48间,八卦每卦6间,一梯楼为一单元。卦与卦之间筑有防火墙,以拱门相通。祖堂为一舞台,台前立有4根周长近2米,高近7米的大石柱,舞台两侧上下两层30个房间圈成内圈,二层廊道有精致的铁铸栏杆。
早在30多年前,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世界建筑模型展览会上,永定土楼中的振成楼与雍和宫、长城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模型作为中国南北圆形古建筑代表在建筑展览会展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