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1.8亿元毕加索名画被撕”,艺术得靠被毁才能上热搜吗?

艺术新闻终于又上了一次热搜。据英国媒体报道,在伦敦的泰特现代美术馆,一名20岁男子把一幅价值约2千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亿的画作撕毁。被毁画作名为《女子半身像》,由毕加索在1944年创作,原型是毕加索的情人朵拉·玛尔。目前,这名男子已被警方逮捕,并以刑事毁坏罪被起诉。美术馆方面已经把这幅名画撤下,并请专业人士对损失进行评估。

“价值1.8亿元毕加索名画被撕”一事引发媒体关注
1月4日,“价值1.8亿元毕加索名画被撕”引发全网关注,很多人联想到前不久脱口秀演员李诞在《奇葩说》的一番高论——“比蒙娜丽莎更美的,是正在燃烧的蒙娜丽莎……”
名画被毁,虽然属于“意外”事件,但近年类似个案不算少,每每引发舆论关注。艺术要靠这样的“意外”事件才能引起关注吗?“毁掉”是赋予艺术品价值的最好方式吗?

“价值1.8亿元毕加索名画被撕”登上微博热搜
美术馆办展,大多“防君子不防小人”
“16天前,当我与这幅画合影时,万万没想到16天后它被撕了。”从微博上得知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所藏毕加索《女子半身像》被毁后,正在英国当交换生的“木奚”有一种“不真实感”。
如今,去美术馆看展成为稀松平常的休闲活动,亲眼看看传世名作更是被不少美术爱好者列入愿望清单。通常,美术馆都配有安保人员,但就记者的实地参观经验以及采访所得来看,美术馆的安保通常算不上太严密。
“就我去过的美术馆、博物馆来看,保护措施最齐全的是巴黎卢浮宫的《蒙娜丽莎的微笑》,可能因为太出名了,那幅画不仅用玻璃罩上了,还设置了硬质栏杆,游客只能在栏杆后观赏。”“木奚”告诉记者,其他大部分欧洲美术馆,画作并不会套上玻璃罩,“观赏者和画作的距离可以很近。”
在泰特现代美术馆,被毁名作《女子半身像》直接悬挂在墙上,前方没有栏杆或绳索间隔。在一张网上流传的照片里可以看到,甚至有小孩直接上手触摸画作。“木奚”回忆道,泰特现代美术馆中,基本上每个展厅有一位工作人员,但也有一些展厅中只有游客,“我当时看《女子半身像》时,附近是没有工作人员的。”
“现在的美术馆安保,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90后”杨圆在西班牙普拉多美术馆看过毕加索的画,“名画没有特别的防护,最多就是一道绳子隔开,安保人员一人管一大间,会有很多死角。”自媒体博主“狂阿弥”也写出自己在荷兰巴塞尔美术馆的参观经历,“早上10点多去,展厅一个人没有,木板嘎吱作响,一转角就是莫奈的画。没有玻璃、没有警戒线、没有工作人员,甚至房间连监控都没有,隔壁就是梵高自画像,还有毕沙罗,三楼就是毕加索早期作品。十点半后,才陆续有穿西装的工作人员出现。”他不无感慨,“欧洲的美术馆,只要去得早,整个世界都是你的。拉近距离的同时,当然也伴随着危险。为那幅画感到遗憾。”
以参观者体验为先的展陈方式,建立在馆方与参观者的相互信任上。泰特现代美术馆之旅留给“木奚”的是一段“很舒服”的观展体验,“布展很不错,人也不多,大家基本上都能保持安静。”
不论在普拉多美术馆,还是在收藏着毕加索《格尔尼卡》的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博物馆,杨圆见到的都是犹如“朝圣”般的参观者,“大家无需提示,说不拍照就不拍,并且都自发与艺术品保持一定的距离,驻足欣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