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各地交卷“水稻种植机械化”

 今年是我省建设全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省的收官之年。民以食为天,食以稻为先,水稻种植机械化是我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这份“考卷”的“必答题”之一。5月28日,全省水稻机械化种植现场推进会在海安举行,各地纷纷交出“答卷”。

“高效精兵”助力快速插秧

当前,全省夏收夏种工作正由南向北陆续开展。在位于海安的雅周现代农业园区,一台台插秧机正在田间来往穿梭、快速整齐地将秧苗插入土中。不多时,秧田里就多出一条条“绿腰带”。

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的乡间农田,同样上演“机器换人”的场景。以往的插秧机一般需要两人协作,一人驾驶一人取苗。而“高效精兵”乘坐式高速插秧机只需一人进行操作,1小时可插秧4-5亩地。

截至5月22日,全省今年共新增水稻育秧流水线和育秧播种机近1000台、水稻插秧机近4000台,其中乘坐式高性能插秧机3682台,占比高达92%;智能化无人驾驶插秧机45台,首次实现较快增长,新增量占去年总保有量的近一半。

“今年‘三夏’期间,江苏预计投入农业机械近40万台,其中,水稻插秧机11万台以上,预计今年我省水稻机插秧率保持在70%左右。”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装备处处长张耀春说。

当心直播稻反弹回潮

“与小麦、玉米相比,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还不高,种植环节机械化水平更低,是制约农机化转型升级的突出短板和弱项。”在推进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表示,攻克水稻种植机械化这一历史性难题,是江苏农业人的夙愿。

然而短板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局部地区就出现直播稻“卷土重来”的现象。

原来,少数机手在开展机插秧时,片面追求作业面积而降低作业质量,导致栽插密度不够、基本苗数不足,机插秧技术稳产增效优势不明显。于是,一家一户生产经营的农民更容易接受农艺相对简化、劳动力投入较少、农耗时间较短的水稻机直播技术。同时,机插秧技术对水利设施和田块等配套设施的要求较高,我省部分丘陵地区,田块较小、供水成本较高,增加了水稻机插秧的成本;随着先进地区建设任务的完成,对机插秧扶持政策、财政投入的调整,直接影响到农户购买插秧机的热情,导致手撒直播稻回潮势头明显。

事实上,从全省层面来看,政策扶持的力度是只增不减的。去年,全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中投入1.99亿元用于水稻插秧机补贴,共补贴插秧机7362台;全省下拨1.1亿元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项目资金,支持32个示范县建设,其中约4000万元资金用于水稻机插秧等作业奖补。

沈毅认为,各地要加快落实扶持政策,将水稻种植机械化纳入扶持政策范围,争取地方财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对水稻种植薄弱环节农机装备购置和作业服务的扶持。

引领机械化高质量发展

补足短板、持续巩固提升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是确保全程机械化水平质量提高的“得分项”,关键之题要有关键解法。

当下,我省水稻机械化栽培方式主要有水稻毯苗机插栽培、水稻钵苗机插栽培与机械直播栽培,三者配套的农机与农艺各不相同。在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看来,农机农艺方面要加强水稻种植相关技术标准规范的修订完善。“尽快研究提出适合我省实际的水稻机播技术规范,明确适宜的机型、配套的农艺等要求,加快相关标准规范的培训和指导,提升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

创新是驱动发展第一动力。沈毅建议,有条件的地区率先探索建设“智慧农机”管理系统平台,实现装备智能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以信息化、智能化提升水稻种植机械化质量和水平;率先探索建设一批无人农机“示范农场”,提升水稻种植机械化智能化水平。

各地在这些方面有不同程度探索。常州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高质量创建国家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示范区;盐城做优做强稻米产业,构筑全产业链;扬州以抓好农机农艺融合为突破口,初步形成有共识、有举措、有队伍、有示范的成效和氛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