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水稻机械化种植突出"六个加快"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夏收夏种暨粮食稳产增效现场推进会精神,总结交流水稻机械化种植及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经验,部署农机农艺融合协同推进水稻机械化种植、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工作,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在海安市召开全省水稻机械化种植现场推进会。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总农艺师唐明珍等领导出席会议,全省各市局种植业和农机分管负责人,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市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和省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水稻机械化种植现场展示的机具突出“智、多、全”三个特点。“智”主要体现在装备智能化,现场展示的30多台(套)新型智能农机装备包含无人驾驶高速插秧机、无人驾驶拖拉机、自动驾驶联合收割机、基于北斗的自动导航高速插秧机、方向盘操控式全喂入联合收割机、遥控自走式植保机、农用无人植保飞机等;“多”主要体现在复式多功能,10台(套)复合式农机装备包括侧深施肥除草插秧机、风幕式精准施药施肥一体化田间植保机、钵体毯苗两用高速插秧机等;“全”主要体现在全程机械化,40多台(套)机具基本覆盖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耕翻、种植、收获、高效植保、秸秆机械化处理等全部环节。


此外,与会代表还观摩了硬地硬盘育秧、钵体苗育秧、育秧微喷灌管理、编织布替代无纺布等江苏特色水稻育秧技术。推进会现场吸引了众多周边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群众前来观看,取得良好的示范效果。

推进会上,沈毅系统总结了当前水稻机械化种植进展情况和特点,深入分析在推进水稻机械化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直播稻反弹回潮的原因,同时,对水稻机械化种植工作提出了“六个加快”的要求,即加快落实扶持政策、加快补短板创全程、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加快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加快社会化服务创新、加快“宜机化”设施建设。

为确保今年夏收夏种高效、安全、有序开展,唐明珍指出,各负责人要全力抓好当前夏收夏种夏管工作,通过搭建工作平台,在关键环节、重点地区率先突破,通过考核通报、政策扶持等措施,促进农机农艺融合,进而推进水稻种植机械化工作。

会上,常州市、盐城市、扬州市及海安市等地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对“三夏”农业安全生产、机械调度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