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国际艺术双年展汇聚30个国家92位艺术家

央广网银川6月9日消息(记者廉军)第二届银川国际艺术双年展“从沙漠出发——边界上的生态学”今天开展,汇聚30个国家92位艺术家参展,参展作品将在华夏河图银川当代美术馆呈现10日。
据介绍,本届双年展基于当前的全球精神氛围,试图重新策划银川所代表的大西北的源自古中国的诸多人民的广大的游牧经验的精神-历史命运,以当代艺术的方法论来求问于这一令后人骄傲的伟大传统,来为人类纪和生态困境中的今天的人类寻找幸存的方向。具体架构在四个相互关联的主题板块之上,试图将其物质与非物质方面充分地视觉化。将会着重于有关生态学和农耕的问题,部分作品则会专注在教育及文献上,另一部分作品会关注多民族文化共存的主题,作品呈现了有关中国西部边界元素。

策马自沙漠,本是游牧人。如今被视为偏远一隅的中国大西北,曾是一个凭借古丝绸之路而有着巨大流动、文化杂糅的地区。丝绸之路穿越了高山、大漠、草原、绿洲,使中国与遥远的西方世界之间冲破地域的束缚,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极大地丰富并加速了世界文明的进程。宁夏作为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商埠重镇,将这一历史文化脉搏悄然的继承、保留与融合。

总策展人马可·斯科蒂尼表示:人们通常认为沙漠只是一个地理学上的概念而非历史的沉淀,然而本次双年展正试图通过发掘历史记忆,去发现潜在视角去优化环境的可持续性。茫茫戈壁沙漠之下,黄河水之上,贺兰山脚下,也曾有丝绸之路遗留的印记。本届双年展也是艺术跨多学科研究的契机,重要的是对从游牧学出发最终止于生态哲学的追问。
编辑: 刘拓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