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的年轻人和自毁的艺术品 伦敦拍卖季引爆惊奇

随着10月4日弗里兹艺术周(Frieze Week)的开始,伦敦这座古老的城市摇身一变,成为当代艺术展览和交易的聚宝盆,吸引着全球各地藏家和游客的涌入。

在这里,20厘米的高跟鞋能轻松跟上限量版的运动鞋的步伐,如同严肃的藏家与贵宾、艺术家、机会主义者们步调一致。市中心美丽的摄政公园自然是所有人打卡的第一站,此外热门聚会地点还包括伦敦各大美术馆、画廊一年中最重要的展览,以及艺术圈最传统的名利场——拍卖会。

 

2018年10月伦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现场

紧跟弗里兹艺博会的步调,佳士得、苏富比和富艺斯三家拍卖行在10月4日-5日举行三场晚间拍卖。三家拍卖行对于10月伦敦拍卖季的理解各不相同,拍品名单差异极大。相比苏富比和富艺斯,佳士得的重视程度更高,投注了更多高价标的,但伦敦市场给三家拍卖行展现了不同于纽约的独特性。英国艺术家和女性艺术家成为本季拍卖的最大赢家,此外还出现了首件在拍后进行自毁的艺术品,惊奇程度一如弗里兹博览会所充斥的兴奋。

高端市场空气稀薄,几家欢喜几家愁

佳士得率先在弗里兹的VIP日拉开战线。由于战略性放弃了6月的伦敦当代艺术晚拍,而将重点拍品投入10月,佳士得晚拍的整体估价是三家拍卖行中最高的;即使拍前有两件拍品临时撤拍(包括乔治·巴塞利兹的11英尺画作系列,估价600万至1000万英镑),仍达到了8780万至1.267亿英镑,这一数字比苏富比和富艺斯的总和还要多。而最终7110万英镑(加佣金8460万英镑)的成绩未能达到预期,很大程度是因为两件备受瞩目的高价拍品(没有担保)流拍所致。

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的照片画《骷髅》显然没有同时期蜡烛画的魔力,仅有一位竞标人出价,远未能达到1200英镑的最低估价。而杰夫·昆斯(Jeff Koons)的《裂开的蛋(蓝色)》出自他的“庆典”系列,与2014年以1410万英镑出售的该系列最后一部分作品相同,因此估价也达到了1000-1500万英镑,但价格停滞在800万英镑而流拍。

 

杰夫·昆斯《破碎的蛋壳》镜面不锈钢 2007 佳士得估价:1000-1500万英镑

有趣的是,昆斯的经销商高古轩画廊的斯特凡·拉蒂博尔(Stefan Ratibor)正在房间里竞标,但他似乎并不认为这件作品值得花费超过850万英镑。另一个令人失望的拍品是Mark Grotjahn“脸部绘画”系列中的一幅《无题》,该画作的估价高达600万至800万英镑并未能出售。

这几件作品都被高估了,美国的艺术顾问Lisa Schiff说:“我发现目前整个昆斯市场都下滑,所以我不知道为什么藏家会委托一件如此高估的作品。”佳士得的发言人在售后表示:“结果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我们会继续选择质量无可挑剔的拍品,但可能会根据下个季度对某些作品的需求重新进行评估。”

尽管如此,本场的成交额仍是佳士得伦敦10月晚拍的第二高,仅次于2017年10月9950万英镑的成绩,可见在稀薄的顶端空气之外,市场依旧有活跃的区域。

 

Albert Oehlen《有洞的公牛》 布面油画 187.6x188.3cm 1986年佳士得成交价:360.8万英镑

德国艺术家Albert Oehlen代表了本场拍卖的光明面。一件来自德国经销商保罗·马兹(Paul Maenz)收藏的《有洞的公牛》被艺术家的欧洲经销商Max Hetzler以360.8万英镑拍下,刷新了其拍卖纪录,是高估价的两倍多。随后Oehlen的更为标志性的抽象画《无题》拍出312.8万英镑,买家是高古轩新人代表Andrew Fabricant。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