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广传媒终止2亿卖名画 曾花超12亿买2百多件艺术品

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电广传媒计划“2亿元卖徐悲鸿名画”的交易宣告终止。12月21日晚间,电广传媒发布公告称,为从根本上避免曲解与猜测,公司经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审慎协商,双方决定终止本次艺术品交易。
自计划“2亿元卖徐悲鸿画”的消息发布后,上市公司电广传媒便备受关注,一方面电广传媒去年业绩为亏损状态,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约1.35亿元,因此,如果这幅售价2亿的名画能够使上市公司今年业绩扭亏为盈,那么电广传媒就因此躲过了一次被ST的命运;另一方面,此次名画的买家为电广传媒前实控人湖南广播电视台,于是深交所发布关注函要求电广传媒披露与关联方构成具体何种关联关系,以及对《愚公移山》在半年之内价格上升的合理性、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予以补充说明等。
现如今,这起交易宣告终止,同时,公告中还披露了电广传媒这些年在艺术品经营方面的投资回报。
2亿售徐悲鸿名画给关联方,引深交所关注
12月15日,电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本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通过此次出售该艺术品,电广传媒可以收回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取得一定的投资利润。
根据公告,此次出售的标的为徐悲鸿的《愚公移山》,该作品创作于1940年,为布面油画,画作尺幅为46cm×107.5cm。
2007年,电广传媒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取得这幅画,最终价格为2800万元。2018年5月21日,电广传媒与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签订《资产抵债协议》,约定将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抵偿公司所欠湖南有线集团债务,故目前该画的所有权人为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
2018年6月,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6月18日,《愚公移山》在嘉德艺术中心公开拍卖,起拍价为1.2亿元,现场买家纷纷举牌,并有电话委托买家加入,当买家举牌到1.89亿元的时候,再无买家举牌。最终因举牌价未达到委托最低成交价,导致该幅画未拍卖成功。
12月17日,关于这起艺术品出售,深交所对电广传媒发出关注函,要求电广传媒对关联方(湖南广播电视台)最近三年发展状况、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与电广传媒构成具体何种关联关系、当年年初至披露日与该关联方累计已发生的关联交易总金额等进行补充披露。
同时,电广传媒还需要对此次交易的必要性、与关联方而非独立市场第三方交易的原因、出售资产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包括但不限于财务状况、现金流量及会计处理等方面)进行补充说明;对《愚公移山》前次拍卖底价设定的依据、在半年之内价格上升的合理性、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予以补充说明等。
电广传媒累计投资艺术品200多件,投资额逾12亿元
12月21日晚间,电广传媒发布公告称:“为从根本上避免曲解与猜测,公司经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审慎协商,双方决定终止本次艺术品交易。未来公司将根据艺术品市场情况决定该艺术品的持有或退出。”
根据公告可知,艺术品经营一直是电广传媒的主营业务之一。电广传媒自2006年起开始艺术品经营,十多年来已累计投资艺术品200多件,投资额逾12亿元,投资艺术品涵盖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吴昌硕、黄宾虹、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靳尚谊等中国近现代书法艺术大师艺术精品。部分作品近年已在市场陆续退出,并取得丰厚投资回报。

另外,电广传媒还提到,本次拟将《愚公移山》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程序合法合规,交易作价客观公允,符合公司和广大股东的根本利益。评估机构采用市场法进行评估,根据过往艺术品市场交易情况、业内著名专家对该画价值分析以及历史拍卖情况进行分析判断,评估价格与本次交易作价基本一致。
电广传媒方面认为:拍卖和洽购都是艺术品交易中常见方式。由湖南广播电视台洽购该幅画作而非再次通过公开拍卖方式售出,是因为购买方充分认可该幅画作的市场价值,属于独立商业行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