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见闻:复工早 赶订单

“面对疫情,公司准备充分复工早,未阻碍生产,春节期间的订单均如期交付。”泰峰金属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台商柳庆祥谈及疫情影响时如是表示。 张金川 摄

(抗击新冠肺炎)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见闻:复工早 赶订单

中新网漳州3月7日电 (张金川 龚雯)制作模板、组装零件、打磨、上漆,大型冲床、焊接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套套黑白钢桌“新鲜出炉”,十余位工人在熟练打包……泰峰金属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紧张赶订单。


台企“泰峰金属工业”一派繁忙景象、工人有序复工复产。 张金川 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准备充分、复工早,生产未受阻碍,春节期间的订单均如期交付。”泰峰金属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台商柳庆祥对中新网记者如是说。


台企“泰峰金属工业”一派繁忙景象、工人有序生产。 张金川 摄

位于福建省南靖县丰田镇的泰峰金属工业有限公司,是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最早一批成立的台资企业之一,主产钢制家具、瓦斯烧烤炉、家用五金等产品。该公司1995年成立至今,一直与世界大品牌商宜家IKEA合作,产品销往世界各地,深受欧洲消费者认可。


台企“泰峰金属工业”流水线上的十余位工人熟练打包,赶制订单。 张金川 摄

让柳庆祥兴奋不已的是,由于疫情期间“表现出色”,公司取得许多客户信任,“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


台企“东刚精密机械”工人有序复工复产。 张金川 摄

得益于2003年抗击SARS的经验,今年1月18日,该公司就开始采购大量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登陆”20多年的柳庆祥告诉记者,他在台湾过年后,提早10天赶回大陆,为企业正常生产做准备;公司2月10日复工复产,“在严格防控疫情下保障生产”,成为园区第一时间复工且复工率达80%的企业。


台企“东刚精密机械”工人有序复工复产。 张金川 摄

在柳庆祥看来,大陆此次应对疫情的系列措施,让他感到安全,“相信定能成功战胜疫情,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抗疫’带去信心。”柳庆祥也不掩对未来的期许,“希望扩张营业额,实现公司永续经营。”


台企“东刚精密机械”工人正在打包一台大型立式加工中心机床发往海外。 张金川 摄

相较于泰峰金属工业有限公司如期交付订单,同样位于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的东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却受交通物流停运影响,只能与客户协商延期交货。

“工人正打包一台大型立式加工中心机床,另有两台已装入集装箱。”手指一批产品,该公司业务经理吴志木说,这批本应2月14日发货伊朗的订单,拖到现在才能送往厦门办理出口手续。


台企“桓成精密机械”有序复工复产。 张金川 摄

这家台企主要研发生产三轴以上的数控机床、数控系统伺服装置及相关零配件,产品畅销东南亚、东欧等地区。在吴志木看来,机械行业深受上下游影响,目前复工易、复产难;除此之外,公司过去一个月几乎没有新订单,而往年3月是销售最旺季。

“但这些问题都是短暂的,相信在疫情结束后便会好转。”吴志木说,公司2006年落户南靖,就开始“以商引商”,至今已成功引进11家台湾企业在此设厂、生产,“吸引上下游相关台企入驻产业园,能使双方受益;希望找更多符合要求的大陆企业合作,互利共赢。”

2013年成立的漳州桓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就是东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引进的台企之一,目前已全面复工,正紧锣密鼓赶春节前后接的订单。

“如今,各行业已复工,陆续有新客户,感到恢复了很多。”该公司经理、台青谢佩君表示,将继续脚踏实地经营企业,对在大陆发展充满信心。

南靖是福建重点侨乡和主要台胞祖籍地之一,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是福建省闽台产业合作深度对接总体空间布局“五区十园”之一,现集聚精密机械企业121家,其中台资企业42家。该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陈映煌说,截至目前,产业园核心区的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生产,员工到岗率约80%。

面对疫情,该产业园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巡查“防疫线”,运用“保姆式”服务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指导,确保“一企一策”、定向施策、调度精准,构筑“全企全员防控网”。陈映煌表示,还要求园区企业严格落实好外省籍员工的身体健康管理,进行上岗前核酸检测,确保企业能安心生产。(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