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行业:工业自动化长期逻辑凸显

1.推荐组合

  【先导智能】【三一重工】【晶盛机电】【杰瑞股份】【锐科激光】

  【中海油服】【恒立液压】【浙江鼎力】【北方华创】【迈为股份】

  2.投资要点

  【宏观数据】疫情影响PMI大幅下行,后期逆周期调节将强化

  根据统计局数据,2月制造业PMI35.7%,前值50.0%,较前值回落14.3pct。2月新订单指数29.3%,较前值回落22.1pct,进口指数31.9%,较前值回落17.1pct,新出口订单指数28.7%,较前值回落20pct,表明内需外需均明显放缓,但随着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外需承压更大。

  根据东吴宏观组观点,疫情影响下短期经济遭遇重大冲击,后期逆周期调节或将强化。受新冠疫情影响,供需两端均明显放缓,2月制造业PMI大幅回落在预期之中,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复产复工程度加深,预计3月PMI将明显修复。疫情在短期对经济造成了较大压力,为缓解冲击,近期国务院出台了减免税收、信贷支持等优惠措施。

  但疫情或对经济中长期造成影响,后期政策应强化逆周期调节,财政和货币政策均将保持相对积极状态,同时在收入端降低企业负担,持续推进对中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

  【工程机械】地产基建投资或将超预期,持续推荐工程机械龙头

  根据2月挖机销量数据,行业销量9280台,同比-50.5%,受疫情冲击大幅下滑符合预期。国内(含港澳)销量6909台,同比-60%;出口2371台,同比+62.5%,出口继续维持高速增长。

  基建、地产投资强韧性下行业景气度持续,预计Q2需求得到释放。1-2月受疫情、春节等因素影响,国内挖机销量出现短期下滑、旺季延后的态势。随着逆周期调控政策不断落地,各地重大项目陆续复工,年初被压制的消费及投资需求逐渐释放,我们预计Q2基建增速有望改善,行业需求同步释放。2020年基建投资、地产投资需求强韧性,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

  持续推荐工程机械龙头。近年来,行业龙头市占率连连提升。1-2月行业龙头销量增速下滑幅度低于行业,疫情中龙头市场份额仍在进一步聚焦。随着大基建时代行业整体机遇来临,预计龙头公司的品牌、技术和供应链等竞争优势会得到进一步强化,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而中小企业的增速将会承压,行业强者恒强的趋势不变。重点推荐【三一重工】:全系列产品线竞争优势、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出口不断超预期;行业龙头估值溢价。【恒立液压】国内液压行业龙头,海外拓展+泵阀全面放量,增长可期。【中联重科】起重机、混凝土机龙头,混凝土机刚开始更新周期,塔机销量有望继续超预期。建议关注柳工、中国龙工。

  【智能制造】疫情有望加速“机器换人”大趋势

  自动化企业复工情况良好,口罩机带来短期需求。根据我们调研情况,目前拓斯达、埃斯顿等自动化企业复工情况良好,受益于19年Q4以来行业回暖,各公司在执行订单饱满;我们预计随着3月份下游复工情况的逐步改善,自动化企业的订单验收及新接情况将恢复正常。此外,自动化企业几乎都有布局口罩机业务,我们认为口罩机市场短期爆发性强,但受限于供应链供货能力较弱,整体产能提升较慢,而大公司在供应链和核心技术方面具备优势;此轮口罩机需求有望为拓斯达、赢合科技、埃斯顿等公司的H1业绩带来增量。

  中长期来看,此次疫情有望加速制造业“机器换人”大趋势。从此次疫情来看,工人不能如期复工对制造业企业的影响非常大,企业生产力大大下降,更有甚者面临破产倒闭;而自动化、无人化程度高的企业受影响相对较小;疫情过后制造业企业自动化投资有望加速。此外,这次疫情中机器人在配送物流、医疗康复、餐饮零售等领域应用也呈现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长期看好先进制造国产化的重点方向,重点关注激光板块龙头【锐科激光】、【柏楚电子】,机器人龙头【机器人】、【埃斯顿】、【拓斯达】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