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门”来了:丰田怎么回事?

其一,丰田品牌向来以可靠性见长,"开不坏的丰田"是他的金字招牌即使有问题,"丰田式召回"也向来充满诚意。

近年来,以丰田本田为首的日系品牌,销量增长独领风骚,也说明了市场开始青睐于更加可靠、耐用的车型。


在这个节骨眼上,出现关键零部件的致命问题,丰田多年来积累的品牌声望,或将面临毁于一旦的风险。

如果这个问题,类似于日产轩逸那款1.6L自然吸气的烧机油,属于质量问题,那就需要认真响应,积极召回,迅速调整工艺,等等。

这个问题谁都懂,相信丰田自己也明白,但关键在其二:

丰田的全新平台TNGA,能否经得起考验?


所谓考验,指的是全新平台必然会带来的可靠性问题,这种必然,某种程度上是无意识的结果。

比如说全新一代发动机的研发和测试,可能存在某些漏洞,就像大众第二代EA888引擎的烧机油等一系列问题,还有最近奔驰E级的"断轴门",都是"胎里带的",召回也没用,因为原本就是这样设计的,想要根治,只能推倒重来。

一旦是这样的结果,那就只能用"恐怖"来形容了。


一款发动机从研发到布局,要经历5-6个年头,如果面临全盘否定,研发和测试资金人力投入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会将市场和利润拱手送人。


诚然,丰田新一代TNGA平台增强了车身刚性,增强了零部件的通用性,进一步降低了成本,为丰田旗下多款车型带来了各方面优势。

但这样的优势,绝不能以牺牲可靠性、耐用性、实用性的代价来换取

相信向来都是"全科学霸"的丰田,也绝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出现。

所以,我们更期待丰田的问题,是类似"高田气囊"问题的那种局部症状,而非"全身炎症"。

所以,我们更期待丰田的问题,是无心之失,而非让步于设计和成本的有意为之。

否则,原本就在效率和平顺性等各方面都略胜一筹的本田混动方案,会将丰田甩得更远。


要知道,混合动力的舞台之上,从来都是强敌环伺。

在"机油门"问题上,留给丰田的答题时间已经不多了。

1.丰田必须正视问题,积极响应投诉,即使目前没有定论,也要拿出诚意,体面回应,比如类似东风本田对1.5T地球梦提出的终身包修解决方案;

2.对涉及问题的全部相关车型,仔细排查,对确定存在的全部问题坦诚交代,以透明换谅解,这原本也是丰田历来的行事风格;

3.如果面临召回,还要考虑特殊时期,提出妥善的召回方案,把可能面临的负面风险降到最低。


相信,作为中保研碰撞测试的最终赢家,原本用料扎实、质量过硬的丰田,一定能够举重若轻,从容解决2020年以来最大的一场公关危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