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供需两端趋势向好 静待行业春暖花开

工程机械短期有所承压,长期向好趋势不改。1-2月挖掘机销量1.92万台,同比下滑37.0%。国内市场销量1.47万台,同比下滑46.5%。同比大幅下滑的原因是受到疫情影响,下游项目复工进度慢于同期。但随着国内疫情拐点进一步验证,前期压制需求有望释放。受疫情影响虽然一季度工程机械销量有所承压,但考虑到工程机械下游相关项目施工周期较长,且需求有一定的刚性,长期来看疫情冲击更多的是对需求的推迟,而非消灭。随着国内疫情演变逐步向好,未来工程机械积压需求有望迎来反弹,预计需求高峰或推迟4-8周左右,在4-7月到来。

二、逆周期政策力度预期加强

需求端:逆周期政策力度预期加强,工程机械板块有望直接受益。1-2月地方政府债券计划发行规模达到12271.5亿元,同比增长56.9%。从结构来看,专项债占比从42%增长至77%,其中60%投向基建领域,而去年同期不足30%。并且,近期新基建政策不断加码,有利于工程机械长期需求景气度的提升。逆周期政策对基建投资产生一定的支撑,有望提振工程机械需求景气度。

供给端:“战疫”保生产,复工情况良好。根据我们的调研,龙头液压件厂商多为本地员工,构成相对简单,基本达到100%复工,而主机厂员工多为所在地周边省市的员工,所在厂区受疫情影响程度相对较轻,截止3月11日复工率达90%以上。另外,工程机械企业面对疫情积极应对,调整供应链,以消除部分地区供应链和员工不能到位的影响,并纷纷发行债券,募集资金保证公司防疫工作和补充现金流。目前,龙头企业复工情况良好,有能力应对滞后的需求高峰。

三、主机厂市占率有望提升


对于工程机械主机厂龙头而言,后续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受疫情影响,企业自身停工和供应链的物流受到一定的影响,导致主机厂库存相对较低,特别是作为我国工程机械企业长期痛点的液压件,除了龙头企业的三一重工(16.760, -0.24, -1.41%)、徐工机械(5.120, -0.07, -1.35%)、中联重科(5.800, -0.15, -2.52%)以外的主机厂备货普遍不足,可能会影响后续需求高峰交机的数量,因此备货相对充足的龙头主机厂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另外,重大项目的复工进度快于小型项目,尤其是超大型项目,例如矿山设备春节停工率相对较低,因此对于大型挖掘机、大型汽车起重机、大型塔式起重机等大吨位设备,疫情影响对其销量的影响小于小吨位产品。综上所述,龙头主机厂核心产品的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持续推荐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

四、液压件国产化进程或有加快

液压件受海外疫情蔓延影响,进口可能受阻,国产化进程有望加速。国内工程机械包括泵阀在内的液压件主要依赖进口,以川崎重工、力士乐、KYB、Husco为代表的世界级液压件龙头占据了我国工程机械液压件的主要市场。但受海外疫情蔓延影响,世界液压件龙头企业经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我国液压件进口可能受阻。而目前国内液压件供给端复工情况良好,液压件龙头恒立液压(53.770, -0.16, -0.30%)和艾迪精密(30.070, -1.07, -3.44%)均已接近100%复工,有能力应对未来需求快速增加的情况,液压件国产化进程有望加快,持续推荐液压件龙头企业恒立液压、艾迪精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