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周期叠加成长,已基本实现国产替代

情绪温度计:上周五两市上涨家数1462家,涨跌停比51:15,昨涨停今表现-1.61%,炸板率37%。根据各项数据量化出两市情绪温度为40,赚钱效应一般,仓位控制在3层仓左右。

功夫研究院点评:

周五的市场还是偏弱,做多资金去买低位的基建银行,赌周末的消息,因为市场缺乏增量资金,所以科技类就出现了下滑的走势。午后市场开始逐渐跳水,主要还是资金的观望态度所致,怕外围市场暴跌以及疫情的进一步发展。整体来看,市场还在反弹周期,所以下周初如果有下探的机会还是买入点,预计最多补完这个2723的上升缺口。


(一)工程机械:周期叠加成长,已基本实现国产替代(申万宏源)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在过去30年间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1990-2019年,国内工程机械企业经历引进吸收、自主创新、国产替代三大阶段,目前基本实现全系列产品的国产化替代,且在全球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

传导路径:政策出台→股价先反应(估值变化)→销量兑现(业绩同步)→股价继续反应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宽松的金融政策导致导致杠杆上升、风险堆积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去杠杆”工作任务,2016年下半年起,“一行三会”全面贯彻金融去杠杆政策基建与房地产投资增速维持在较低水平,工程机械下游需求弹性下降。2015后基建与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下滑,工程机械行业逆势复苏,挖机销量屡创创新高,两者相关性明显下降,主要原因是工程机械行业由新增需求为主逐渐向“存量更新+新增需求”过渡。


工程机械进入更新周期行业需求回暖,2008年以前购买的设备进入更新周期,据测算,更新数量占2016年以来设备销量50%以上

核心零部件企业逐渐成熟2010年,零部件企业恒立液压打入卡特彼勒供应链,2015年市场超过50%,2016年-2018年营 收 复合增速75%,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246%

短期:基建补短板有望持续,逆周期调节作用凸显基建存在短板,2019年中央提出扩大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新增专项债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政策有望继续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中长期:经济增速换挡,“稳经济”、“稳投资”仍是重点“稳投资”依旧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行业将在周期中持续成长,龙头公司加速自身成长,行业龙头有望获得业绩与估值双升,主机厂龙头: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零部件龙头:恒立液压、艾迪精密。

(二)IDC:头部企业业绩仍会加速释放(中信证券)

国内主要上市IDC企业均已经公布了2019Q4及全年的财务报告或业绩快报。新基建、云厂商资本支出复苏,叠加IDC资产本身较好的市场避险属性等,IDC公司近期市场表现较为突出。

2019年国内主要IDC企业营收继续实现稳健增长,增长动力主要来源于机柜资源增加、机柜上架率提升等。

数据港同比-20.1%,下滑原因则主要源于公司主动缩减数据中心EPC项目,以及个别杭州IDC项目周期内退租影响所致。


预计国内IDC企业在2020年仍将继续大幅扩展IDC资源,万国数据、世纪互联2020年资本开支指引为75、24~28亿元,均较2019年大幅增长,数据港目前在建工程规模为12.6亿元,光环新网亦有望在2020年新增0.6~0.7万个机柜资源。

截至2019Q3,光环新网、宝信软件资产负债率为34%、35%,后续仍存在较大空间通过加杠杆提升ROE。考虑到国内IDC企业突出的成长性以及长周期利率下行、经营效率改善带来的EBITDA超预期改善可能,板块长周期的配置价值仍较为明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