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市监局:三举措拉牢起重机械“安全网”

“安全生产无小事,起重机械一旦发生事故,将会给你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整改措施,不仅是对员工负责,也是对你自己的生命负责”,肥西柿树岗市场监关所的执法人员正挨家挨户的向企业主宣传起重机械安全知识。为进一步加强辖区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防止起重机械倾覆事故发生,该所通过“建档案、严查处、重宣传”的三举措拉牢起重机械“安全网”。

建档案。由于企业、工地的起重机械数量经常变动,信息不清,也无法一一甄别,不利于日常检查和管理,为每一台起重机械建立档案就尤为重要。执法人员按照“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分片到人、不漏一台”的原则,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将全辖区的特种设备按照分布区域划分为数个小网格,每个工作人员负责一个区域的起重机械建档立案,将起重机械的分布、数量、状态、工况、注册等信息收集完善。

严查处。重拳出击,严格执法,严厉打击违规使用起重机械。一方面,要求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办理施工告知、年检工作和使用登记。同时企业要有安全技术档案、日常维修保养记录、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另一方面,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查无证使用、无证安装起重机械、起重机械生产单位涂改、倒卖、出租、出借生产许可证的、使用超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的起重机械等违法行为。

重宣传。一是营造氛围。在企业、工地、社区的显示屏滚动播放起重机械安全使用标语,营造宣传氛围,引发群众关注。二是宣传发动。要求各单位要组织安全宣教志愿者队伍,切实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研究部署;定期开展岗位安全知识普及与培训,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三是学习培训,以引江济淮派河大桥门式起重机倒塌事故为引,将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内容,以安全专题会议为载体,向企业员工进行培训。

下一步,该所将持续发力,制定周密的排查工作方案,落实责任追究制,组织、督促项目法人、施工企业等有关单位对施工现场的起重机械设备进行认真检查,及时消除起重机械设备存在的各类隐患,确保施工安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