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布拉克到基弗,卢浮宫里的当代艺术品

将当代艺术品引入博物馆的永久藏馆中,这种新旧对话的形式在卢浮宫并不是一件新奇的事情。2009年中国艺术家严培明在卢浮宫举办了个展《蒙娜丽萨的葬礼》(Les Funérailles de Monna Lisa),与意大利佛罗伦萨画派的作品共享一室;2012年比利时艺术家威姆·德沃伊(Wim Delvoye)将其标志性作品 - 三只绣花猪放进了拿破仑三世的豪华沙龙里。

 

▲Yan Pei-Ming,Les Funérailles de Monna Lisa © 2009 Musée du Louvre

 

▲Wim Delvoye, Kashan & Mughal Jail © 2012 Musée du Louvre / OlivierOuadah © Wim Delvoye, ADAGP

当代艺术作品与馆藏的经典并列,产生了令人诧异的效果,却又有一种意外和谐的交融。除了临时展览,卢浮宫也曾邀请多位著名当代艺术家为博物馆做装饰设计– 这些具有强烈个人艺术风格的创作与长期陈列着的古艺术品一样,永久地留在馆内。所以当我们逛卢浮宫的时候,能够发现哪些现当代艺术大师的作品呢?

乔治•布拉克 飞翔的鸟

Georges Braque

亨利二世大厅内原先由新古典主义画家布隆代尔(Merry-Joseph Blondel,1781-1853)绘制的壁画已经被严重损坏,馆方决定更换新的壁画。在艺术史家乔治·萨莱(Georges Salles)的支持下,年逾六旬的乔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于1953年更新了天顶装饰。十六世纪的金色镶板上,诞生了两只二十世纪的和平鸽。

 

▲Georges Braque ,Les Oiseaux,1953

布拉克早期以立体主义绘画而闻名,晚期绘画风格则与马蒂斯相似,常常寻求一种更为简单和直接的表现形式。突然在馆内看到这样的不和音有些错愕,天顶之上,巨大扁平的色块形成了鸟的形状,浓郁的深蓝色则暗示了黑夜时刻。尽管是受到自然的启发,在这些简化到极致的图形中已不存在真实的鸟,唯只剩“鸟”的概念。这件作品也为后来许多艺术家的设计开创了先河。

 

▲细节:在阳光的照射下可以看到下笔时厚厚的笔触

 

寻访方位

Salle 33 - Antiquités grecques, étrusques et romaines, 1e étage , Sully

Room 33 - Greek,Etruscan and Roman Antiquities, 1st Floor, Sully

赛•托姆布雷 蓝色帷幕

Cy Twombly

在亨利·洛伊莱特(Henri Loyrette)担任卢浮宫馆长期间(2001-2013)曾经邀请过三位当代艺术大师(Anselm Kiefer,François Morellet和Cy Twombly)为卢浮宫设计馆内装饰。美国抽象表现派艺术家赛·托姆布雷(Cy Twombly)为古希腊罗马时代的青铜雕塑厅绘制了巨幅天顶壁画。

 

 

▲Cy Twombly ,Le plafond (The Ceiling),2007-2009

托姆布雷大量使用了之前不常用的天蓝色 - 颜色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包裹起起伏伏的圆圈,这些圆圈尽管有着不同的色调,仍被蓝色的背景压制成没有纵深感的团块。蓝色是什么?是海?还是希腊的天空?

- “都不是,它只是绘画中的蓝。”

 

壁画中的白色横条与下方雕塑相呼应,其中用希腊文书写了七位古代雕塑大师的名字,尽管古希腊的雕塑家善用青铜,但是原作流传下来的少之又少,或许这些奇才巧匠,如同天花板上的铭文,仅有名字飘荡至今。

 

▲白色横条中用希腊文书写雕塑家米隆的名字

 

寻访方位

Salle 32 - Antiquités grecques, étrusques et romaines, 1e étage Sully

Room 32 - Greek,Etruscan and Roman Antiquities, 1st floor Sully

弗朗索瓦·莫尔莱 楼梯间的灵

François Morellet

相比起人声鼎沸的希腊展馆或意大利绘画厅,黎塞留庭院一楼的艺术物件陈列室(Départements des Objets d'art)更安静一些。在陈列室旁的楼梯间中,就能看到莫尔莱(François Morellet)于2010年为卢浮宫设计的一系列窗户。莫尔莱是几何抽象派的大师,同时也是极简主义的领头人,他常常对线条排列重组,探索二维平面与三维立体空间之间的视觉关系。

 

 

▲François Morellet ,L'esprit d'escalier, 2010

他并没有改变19世纪勒弗艾(Lefuel)楼梯间窗户的大小和形状,却运用黑色的曲线与直线使窗户形成一种叠影的效果,给原本静态的窗户造成了运动的错觉。

 

 

寻访方位

L’escalier Lefuel,1e étage,Richelieu

The Lefuel staircase, 1st floor, Richelieu

安塞姆·基弗 星群和死亡

Anselm Kiefer

赤身裸体的人体躺在一片晨雾中,身下红色的物质产生细密的裂缝,如同干涸的土地。他的体内喷射出一条渐隐的光线,上方的尘埃中闪着点点金光。画作两旁壁龛中的雕塑回应着绘画的氛围,倾斜的向日葵支杆枯萎,花瓣已经落尽。

 

2007年卢浮宫叙利柱廊的北边楼梯间揭幕了由当代最重要的德国艺术家安塞姆•基弗(Anselm Kiefer)创作的大型绘画和装置作品。

基弗的作品常常受到文学作品的启发,如同炼金术师一般将各种材料融合在一起,泛着诗意与谜题般的灵光。

中间巨幅绘画名为Anathor,原意是炼金用的火炉。黑色,白色与红色,铺洒在顶端的金色粉末,似乎在暗示传说中制造贤者之石的过程。

 

▲Anselm Kiefer,Anathor,2007

向日葵籽如金色雨滴坠落在书页间,达那厄(Danaë),希腊神话中阿尔戈斯(Argos)王的女儿,宙斯曾化身金雨与她交合,最终生下半神的英雄珀耳修斯(Perseus)。

 

▲Anselm Kiefer ,Danaë,2007

 

▲近处可以看到书页上散落的金色瓜子

另一旁12支向日葵已经凋零,只剩下枯萎的枝干,却被命名为Hortus conclusus,意为圣母的花园,永远繁盛通向天堂。

 

▲Anselm Kiefer ,Hortus conclusus,2007

希腊神话和中世纪宗教同时出现,意味模糊的命名将观者带入一种混乱的状态,似乎会产生濒临死亡的直觉,又有一种生命不朽的预感。

 

 

寻访方位

L’escalier nord de la Colonnade, 1e étage, Sully

The northstaircase of the Colonnade, 1st floor, Sully

当代艺术品是否与那些年代久远的藏品相互应和,两者是否和谐共处,总是见仁见智。我却欣赏这样的突兀感,博物馆是流动着的,每个时代都会留下自己的印记,浪漫主义曾来过,立体主义曾来过。无论是米隆还是托姆布雷,他们的作品总是会成为过去,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艺术也总是今日的,开放的博物馆,不仅是开放给众人,也开放给时间。
 

相关产品

评论